[get-weather-slider]

「螢」向那瑪夏!地方舉辦棲地環境營造課程

大綱

為了推動螢火蟲復育,那瑪夏區公所舉辦螢火蟲棲地營造課程,教導民眾如何在自己的土地上,營造出適合螢火蟲棲息的環境,讓螢火蟲足跡遍布那瑪夏。

學員跟著講師實地踏查,找出可能復育螢火蟲的土地。那瑪夏區公所29號舉辦螢火蟲棲地營造課程,教導民眾如何在自己的土地上,營造出適合螢火蟲棲息的環境。

學員周秀梅表示:「學到了很多一進來就告訴我們說,要怎樣復育種植可以引誘,黑翅螢的花花草草,我想這是最好的收穫。」

學員鄭淑敏說明:「因為我們在那瑪夏有聽到這個資訊,所以我們就上山,因為本身也是在養蜜蜂,所以對這個生態是很有興趣的,而且今天上了吳博士的課,發現環境生態非常重要。」

那瑪夏區公所表示,今年不同以往只有室內課程,而是讓講師能夠實地到學員的土地,來分析螢火蟲復育的可行性,以及如何改善環境讓螢火蟲能夠棲息。

那瑪夏區公所農觀課長柯志聰解釋:「以前都是屬於室內教學,這次是我們比較不同以往,我們實地勘查我們百姓的,有沒有需要做復育螢火蟲,我們是希望是說未來,我們的各部落各區塊,都有螢火蟲的足跡。」

講師吳加雄補充:「能不能做螢火蟲復育,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口訣,第一個抬頭看有樹,那些樹就是樹冠很大,可以產生足夠遮陰的樹種,第二個空氣聞起來要潮濕,或者是你的土地裡頭,有很多的姑婆芋蕨類在生存,以及最重要的第三點,不要有光害。」

復育螢火蟲需要環境濕度足夠、以及茂盛植物讓幼蟲棲息,也有足夠的食物來源,後續需要投入人力維護,才能讓螢火蟲足跡遍布那瑪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