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尖石鄉三校舉辦展覽 秀織布技藝學習成果

大綱

新竹尖石鄉內的尖石國中、嘉興國小及新樂國小三所學校,今天(19)舉辦風織綽約,女織學生成果展覽發表,展期到明年1月31號。

祈福儀式結束後,新竹尖石新樂國小織夢教室,正式對外開放近一個多月的展期,這裡擺放著尖石國中、嘉興國小及新樂國小,三所學校學生學習成果,有紡錘、飾品、整經後的苧麻等物件,19號舉辦發表會。

尖石新樂國小校長高文良解釋:「都是孩子們的展現,包含7、8、9年級學生的作品,所以在這裡的一個織布展的展覽,可以看到我們泰雅族的智慧。」

校方邀請三名傳統技師從旁協助,分年級細心地個別教導,除了培養國小組基本功夫外,也加強國中組學生,對泰雅傳統製線、苧麻耕種知識、傳統服飾製作的教育,從編織故事當中,領悟祖先們智慧,一同成長。

編織老師 Siwa (謝美如)說明:「但是我們這樣,把一年級到九年級的課程,這些東西都是姊姊們的作品,跟教學的一些材料,學習到很多很多關於泰雅族的gaga,還有編織的一些故事跟事情。」

學生劉宣荷表示:「就是我們要怎麼做苧麻,要怎麼編織,要怎麼用整經,跟紡錘跟怎麼用流蘇。」

學生黃姿妍提及:「到國中的織布課程,會感覺會有一點難,但是如果有信心,聽老師的話,就會感覺很快地做完。」

校方表示,雖然僅是小小成果展,卻也讓孩童們深知,在族群文化面臨斷層之際,有許多來自不同部落,願意透過織布工作學習,尋找自己、找回文化,藉由織女的編織引線,形塑出美麗的布,展期到明年1月31號。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