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埔里噶哈巫族Azem年祭 牛眠部落復振文化

大綱

南投埔里噶哈巫族牛眠部落,為復振傳統文化,社區發展協會自辦Azem年祭至今已邁入第八屆,不僅返鄉參與的人數增多,也讓牛眠部落的噶哈巫族人,產生更多的認同與歸屬感。

在眾人點燃營火後,部落耆老也敲著鑼帶領大家,圍著營火開始吟唱Azem祭歌。南投埔里噶哈巫族牛眠部落,辦理年祭至今已邁入第八屆,年祭大約維持將近一個月。11月中,族人就開始進行釀酒醃肉捉大魚,以及製作阿拉粿等系列活動,直到7號晚間的Azem晚會結束為止。

牛眠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潘正浩表示:「那今天晚上的這個祭祖晚會,是我們整個過年系列活動的高潮,也就是我們感謝祖靈這一年來的庇佑。透過我們傳統的Azem祭歌,在和祖靈一起團聚一起共舞,然後再把這樣子的我們對新的一年的一些祈求,還有活動都融入在這個祭典中。」

蜈蚣社區耆老潘潔說明:「我們過去都要兩三天才會結束,頭一天就是自己的部落請辦理,到了第三天才是四庄四個部落合夥來請辦理,對呀那是以前啦現在都改變了。」

埔里噶哈巫族分別有牛眠、守城、大湳以及蜈蚣等四個部落,其中牛眠部落除了復振傳統編織以及母語外,每年還會辦理年祭,來復育祭祀文化,今年已是第8年辦理年祭活動,參與人數逐年增長。

牛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孟彰提及:「那在辦過年的這八年中呢,陸陸續續一年比一年多的這個族人,讓年輕人以及老一輩的,去更認識我們以前的文化。」

返鄉青年范純彬補充:「我覺得跟以往幾年這樣子,幾年前這樣子看下來是完全不太一樣,我就覺得有一個新的凝聚力啦,覺得說整個噶哈巫有壯大起來。」

牛眠社區發展協會,透過一系列的文化活動,除了復育噶哈巫族的文化,過程中也無形增加凝聚力,讓更多族人產生更多的認同與歸屬感。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