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男子每日吃近30顆檳榔 腎衰竭緊急洗腎

大綱

愛吃檳榔的朋友注意了!日前一名中年男子,每天會吃20到30顆的檳榔來提神,甚至連檳榔汁都吞下肚子,近期就發現雙腿水腫,而且感覺倦怠、腹脹,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是腎衰竭,需要緊急洗腎。

日前一位年約50的男子,發現雙腿有水腫的狀況,用手輕壓皮膚都不會回彈,而且開始有厭食、倦怠、腹脹症狀,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已是末期的腎病變,需要緊急洗腎。原來該名男子工作時為了提神,每天吃20到30顆檳榔,甚至連檳榔汁都吞下肚。

衛福部臺北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廖丁瑩表示:「來到我們醫院就醫的時候,就已經到了所謂的第五期,也就是末期的腎病變,那檳榔其中的一些成分,可能會造成腎臟裡面有一些沉澱。」

檳榔在部分族群的文化中,關係密不可分,從婚禮場合到宗教祭祀無處不見,隨著時代的前進,族人的健康意識也有所提升,但部分從事勞力工作的族人,為了能夠提神,仍是有嚼食檳榔的習慣。

民眾Mayaw說明:「我只知道會造成所謂的,口腔癌,還什麼食道癌,會造成腎衰竭還是第一次聽過。」

民眾陳阿福提及:「是以前老頭子在吃檳榔,現在我們年輕人沒有怎麼樣,我吃檳榔是比較正常的,一天差不多50塊就夠了,吃太多也沒有用,現在的牙齒已經壞掉不吃檳榔了。」

廖丁瑩補充:「如果說有一些族群,特別是原住民的朋友的話,我們發現這整個有吃檳榔習慣的,他整個腎臟病的風險可能會比,一般的族群提高了20%到25%。」

廖丁瑩提醒,吃檳榔提升精神的作用,只是短暫的亢奮效果,不但是增加口腔癌和腎臟病的風險,傷害身體得不償失。而目前三高及腎臟病已經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也需要多加留意,也建議民眾多加使用國健署補助的免費成人健檢,及早發現身體狀況,才能早期介入、早期治療。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