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傳唱阿美族大馬蘭部落歌謠 40學員秀成果

大綱

持續挖掘部落的聲音,為了不讓珍貴的傳統歌謠流失,杵音文化藝術團今年特別辦理阿美族大馬蘭部落歌謠文化人才培力計畫,培養40位歌謠傳唱人才,特別在台東市伊濘部落舉辦成果活動。

歌謠文化人才培力成果發表,伊濘部落文健站、巴古倫岸、常德部落及馬當部落年齡階電車隊5人、公園隊一一上台演唱所學習的傳統歌謠。

巴古倫岸部落總幹事潘正顥說明:「在學習的過程當中,我們每一個人先聽老師先唱,唱完了之後我們再唱,其實很快樂,這個過程非常好,而且我們的小孩子,幾個的那個,大概5-6歲的孩子也都會唱了。」

大橋部落居民 Panay(鄭玉鳳)表示:「過去我曾經聽過,我們的老人家,非常會唱,我的感覺,非常希望能夠唱會,因為現代的孩子,都不會聽古謠了,跟阿美族語。」

為了喚起舊經驗,也找尋更多的音樂旋律,一方面讓部落的新生代、中生代年齡階層執行,學習阿美族複音歌唱技法、文化知識,杵音文化藝術團特別辦理「留聲.延伸」111年度阿美族大馬蘭部落歌謠文化人才培力計畫,並特別在伊濘部落舉行成果發表。

杵音文化藝術團團長高淑娟提及:「長期以來,部落裡面存在著很多很多的歌謠,但是有些老人家,因為年紀長了,有時候沒有聚集的空間,有些歌謠就流失掉了,非常非常的可惜。」

大馬蘭議事平台召集人 Lahok(豐航海)解釋:「現在大家都在講,復振原住民文化,無形文化有兩種,一個是語言,一個是傳統歌謠,語言我們開始在學習,有族語老師向學生紮根,但是古謠,傳統歌曲這個部分,就必須由部落、族人自己去發掘去探討。」

歌謠文化人才未來希望成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macacadaay傳承的種子,並引發青年對部落的意識凝聚,開啟對部落事務與文化的保存共識,將族群的文化與知識代代相傳,不只是「留聲」,而是更能廣闊「延伸」,創造更多屬於這世紀的歌謠記憶與迴響。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