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注西拉雅釋憲後續 原民會:將兼顧現行制度

大綱

原民會主委今天(14)赴立法院為112年原民會及附屬機關的預算備詢。不過恰逢西拉雅釋憲落幕,立委們紛紛詢問原民會下一步該怎麼走?原民會則表示,會依照大法官判決,也在不影響現行平地、山地原民的權益下,思考處理方向。

10月底原住民身分法被宣判違憲,大法官要求相關單位針對平埔族群的認定,應透過修法或另訂特別法。辯論戰場轉往立法院,14號審查原民會相關預算同時,立委聚焦原民會在判決後的規劃。

國民黨立法委員 李德維說:「基本上原民會現在規劃,是等於把這98萬左右,您所謂的平埔族群,南島原住民族這一個部分,納入成為平原山原以外,第三個類別是這意思嗎?」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答:「是的,大法官就是這樣宣判。」

短短三年的處理期限,行政、立法機關可說是繃緊神經。不過對於另立特別法,還是修訂原住民身分法,原民會立場依舊保守。但仍舊強調,處理結果並不會影響現行山地、平地原住民參政等權益。且攤開原民會初步規劃的112年預算重點計畫,「建構原民權益法治體系,及擴大原住民族國際交流」等項目,共編列7.6億多,當中就將完善原住民族身分法規體系列為重點之一。後續發展受到高度關注。不過立委們也特別關注,原民會禁伐補償措施,影響竹產業供應鏈等多項層面。

民進黨立法委員 張宏陸說:「其實竹子也是原住民,他們蓋房子或是做一些東西,很重要的材料來源,不能因為這樣變成文化有中斷。」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未來我們這個竹產業中長程計畫,我們會做疏伐的宣導,甚至我們反而還會,趕快成立一個示範區,讓農民知道說我們這樣做,就可以達到禁伐跟疏伐兩者兼顧。」

夷將‧拔路兒表示,已向農委會研擬「新興竹產業」計畫,也解決禁伐補償對竹子產業的影響。而禁伐補償的經費長期以原民綜合發展基金支出,導致基金連年短絀,也引起立委對經費動用的質疑。原民會則表示,已和主計單位協調,113年起禁伐補償費用將編進公務預算,解決問題。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