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善長者活動空間 馬蘭部落文健站動土

大綱

為了給予長者舒適良好的學習活動空間,台東縣政府積極爭取增設文健站,近日特別舉辦台東市馬蘭部落文化健康站動土典禮。

馬蘭部落文化健康站動土典禮,祭司們特別為地基舉行祈福,希望建築根基穩固。隨後縣長、部落領導人及與會來賓並持金鏟,共同舉行動土儀式,希望工程順利進行、完工。

部落目前有100多位年長者,非常需要一棟完善的文健站供長者們聚會、學習等安度晚年。

馬蘭部落主席 Kumas(黃仁宏)說明:「這個所謂的文健站,如果翻譯成阿美族語就是「長者會所」,希望能夠趕快完成,讓長者有休息地方,長者玩的地方,待在家他們也沒伴,會很孤獨,希望趕快建完,就來這邊聚會,消除沉悶的心情,我就這麼說。」

馬蘭部落文化廣場及文化健康站用地,民國43年起國防部為了興建志航基地並安頓所屬空軍737聯隊的軍眷,透過台東鎮公所向馬蘭部落徵用馬蘭會館,有六筆土地劃歸為國有財產署與國防部項下所有,並成為處所使用。部落從52年起就開始爭取,106年及111年10月11日縣府分別取得有償撥用,供馬蘭部落居民使用,109年文化廣場正式啟用,如今文健站也舉行動土。

馬蘭部落Kakita’an 陽瑞慶表示:「真的非常感動,因為這一塊已經歸給我們馬蘭部落Mihiningay管理,這個管理就有管理辦法,也有收費的標準,所以這兩年都有不斷的有人口在使用。」

馬蘭部落文化健站目前暫時在原來部落的聚會所進行,但因沒有廣場,空間非常有限,長者們也期待位於文化廣場的全新文健站,未來在活動空間上,可以更加寬廣。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