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藝術家造舷外浮桿獨木舟 今舉行下水儀式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長光部落的阿美族木雕創作藝術家Lafin Sawmah(拉飛·邵馬),創作了一艘舷外浮桿獨木舟,這也是目前南島民族在大洋洲普遍使用的船隻,而台灣原住民族卻沒有延續這一項造舟技術,Lafin Sawmah(拉飛·邵馬)就想嘗試造舟,在耗時一年多時間,獨木舟已經完成,今天(26)特別舉行下水儀式。

舷外浮桿獨木舟新船下水祈福儀式前,部落青年朋友特別合力將新造獨木舟從部落扛送至長光部落舒奈海灘,灘頭上船頭面向日出之東,並由部落的Kakita’an及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分別獻上阿美族及夏威夷的祝福儀式。

接著獨木舟移至長濱港海灘進行航行試水,獨木舟經過Lafin Sawmah跟划手及部落Kakita’an、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蘭嶼雅美族人的試水,獨木舟順利、安穩地航行,參與的人也給予熱烈的歡呼。

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 Kapahulehua表示:「這裡是台灣,也是台灣的文化,我們相信一千年前,或者是幾千元前,我們的舟,夏威夷的舟跟他們的文化,是源自台灣的,所以我們像是回家一樣。」

長光部落Kakita’an Acong(嚴東發)提及:「我們生在這個時代的人,像我就沒碰到過這種獨木舟,過去曾聽老人家說,在部落的活動或當兵宴閒聊時,以前都利用芒草莖或竹子綑綁,有人說有人做過,可是因為沒有工具可以鑿。」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說明:「我們剛剛划的時候,因為我們蘭嶼的槳,是套在船上,它有的好處它有它的作用,這艘舷外浮桿它的槳是自由活動,它可能很方便活動,但也會有操作上的一些特性,所以蘭嶼的船跟舷外浮桿的船,都有共同的特色跟功能。 」

不論來自哪個族群,船隻航行的背後,共同文化特色意涵,都是親近海洋、融入海洋,再用魚獲來餵養部落。此次的舷外浮桿獨木舟是由來自長光部落的阿美族藝術家Lafin Sawmah(拉飛·邵馬),邀集部落青年歷時1年多所打造,主要希望太平洋島嶼的造舟文化在台灣也能夠延續發展並壯大。

船主 Lafin Sawmah(拉飛·邵馬)解釋:「我心裡就一直有一個想法,就是我們的祖先是透過海洋,然後把這個這麼廣範的南島民放擴散到這麼大的範圍,然後那個時候我就想,我也想跟祖先做一樣的事,所以就用一種創作的角度出發,雖然可能已經找不到木船的歷史,可能已經找到的歷史都是片段,所以我就想要,創新再創造出一艘,然後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這艘獨木舟,船體主要使用苦楝木製成、舷外浮桿以紅櫸木、烏心石及香樟為材料。

船主 Lafin Sawmah(拉飛·邵馬)補充:「這整艘船所有的材料,都取自於台灣原生種的木材,我沒有用到進口,因為當初在建造這艘舟的時候,我下一個原則,就是要由台灣出發,就好像南島啟航的島嶼,其實就是出發的島嶼,所以我都用台灣的木材。」

耗時一年多的造舟工作,從陸地的植物,到雙手靈活的創作,最終踏上了海洋的航行之路。船主Lafin希望引起更多的共鳴,讓原住民族再次回歸到南島獨木舟海洋文化的大家族。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