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認識賽夏族文化 桃園辦「嬰兒回娘家」祭儀

大綱

全國賽夏族人口為6811人,其中桃園市就有1175人,近20%的人定居在桃園,桃園市政府為創造族群共容空間,讓都會區賽夏族人不忘傳統文化,除了舉行播種祭與祖靈祭的祭儀,今天(25)更辦理「嬰兒回娘家」祭儀,藉此讓更多參與民眾能對賽夏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及認識。

賽夏族夫妻帶著滿月的孩子,以及家族親戚回到女方娘家,接受娘家的祝福。這是賽夏族傳統的mal’az’aza’「嬰兒回娘家」祭儀,按照文化慣習,到達娘家時男方人員不可以進入屋內,需由女方的弟弟出門迎接,並與男方的弟弟交換各自準備的飯團,吃完後才由雙方家長代表談話,並雙方合飲準備好的酒水後,眾人才可以進屋祭告祖先。

桃園市原民局長Temu Nokan (林日龍) 說明:「桃園市目前賽夏族人口有1175人,全國賽夏族人口是6811人,大約有六分之一是來到我們桃園,所以說我們每年都會來辦理歲時祭儀,事實上我們已經辦了豐收祭等等活動,今年他們是採取說,嬰兒回娘家的一個歲時祭儀。」

mal’az’aza’儀式,僅限於長子或長女才會進行,在長子或長女成家後的第一胎滿月時,就需要帶嬰兒回到娘家,接受娘家的祝福。生男孩時雙方會交換箭頭,是希望男孩長大能成為出色的勇士,生女孩則會換交麻紗,是希望女孩將來巧於織布,善做家務。

桃園市賽夏族文化教育福利發展協會理事長 Do:ong ‘ataw babo:i'(風慶龍)表示:「今天這個活動在都會區是比較少會做的,儀式大部分是在原鄉,原鄉部落回娘家的儀式,都在那邊做然後我們今天,所做的展演活動是,讓都會區無法回去然後,沒有不了解他們的歲時祭儀的文化,來參與讓他們了解到,我們今天活動的意義在那裡。」

Do:ong ‘ataw babo:i’說到,賽夏族人一生會經歷5次回娘家,分別是結婚歸寧、頭胎滿月、小孩成年、過世除喪以及年邁時。也藉由這次在都會區的展演,發揚賽夏的文化底蘊,不讓傳統在時代的洪流中慢慢消失。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