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住民身分法衝擊賽夏族氏族制度 討論會南庄登場

大綱

原住民身分法今年4月被判違憲,不過今天(24)要帶大家來看,在判決結果出爐後,對賽夏族原有的氏族制度卻造成衝擊。小米穗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今天(24)就針對賽夏族,在南庄展開第一場討論會,期盼在啟動修法工作前,收集族人對身分認定的意見。

原住民身分法釋憲宣判違憲,後續修法工作要在兩年內完成。然而判決卻引發賽夏族人擔憂,恐怕衝擊族群內部的氏族制度。而這樣的擔憂,也得從賽夏族現在所使用的漢姓說起。

小米穗文化基金會董事 Umin‧Itei (日宏煜):「每一個氏族它都有很清楚的對應,而且換句話說在整個漢姓,已經成為賽夏族的符號,它不是當代國家所謂的,政策所建構出來的,那它也在兩百多年兩百六十年來,成為賽夏族的氏族認同之一 。」

日宏煜表示,賽夏族漢姓約有十幾種,可追溯到清治時期,且每個姓氏跟傳統神話息息相關,更是部落事務分工的依據。以賽夏族朱姓來說,就是負責paSta’ay的氏族。假設以目前原民身分法判決來看,一個孩子的漢人父親姓黃,母親為賽夏族朱家人。若孩子並未從母姓朱,照樣取得原民身分。然而族人就是擔心,一旦孩子回到部落,無法從他的姓氏分辨,也不知道他參與祭儀的程度可以到哪?

董事 Umin‧Itei (日宏煜):「未來有一個非朱姓的人主張他可以成為賽夏族矮靈祭主祭的時候,他其實就跟我們的文化產生很大的衝突,當然這個要有全族的共識。」

原轉會族群委員 bo:ong a para:in (趙山琳):「如果說以判決的話對我們賽夏族的結構會產生衝擊,這是我們非常擔憂的一件事情。」

也就是未來賽夏族群,若沒有訂出一個身分認定的機制,依照現行判決恐怕出現越來越多非賽夏族原有漢姓,介入賽夏族的氏族制度,進而打亂了傳統的祭儀分工。有族人期望維持原狀,也有族人表示,傳統社會在孩子從母親家族姓氏,也有一套認定儀式。至於賽夏族人的身分認定要怎麼走?目前小米穗原住民族文化基金會,也陸續在五峰、桃園市區召開座談會,期盼達成族群身分認定的共識。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