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青年領袖培育營 見證魯凱族文化洗禮

大綱

屏東大學承辦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青年」領袖培育營,今年以三地門鄉青葉部落魯凱族「鞦韆下的婚禮」為主軸,帶領各族學員參與一場傳統魯凱族婚禮,認識魯凱族文化。

在眾親友跟部落族人的注目下,新郎揹著新娘來到鞦韆下,許下婚姻的誓約,而一旁來自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青年領袖培育營的60名青年,有的拿著手機記錄影像,有的則專注地觀禮,見證這個感動時刻。

學員高慕涵表示;「沒有參加過原住民的傳統婚禮,所以我來到後我覺得滿震驚的,就是一切都很隆重,就像是他們擺的位置聘禮的位置,好像都有研究不能隨便亂擺,因為意思就不一樣,所以就每個都還滿驚豔的。」

學員林皓莘表示:「了解到魯凱族的婚禮,就是不像表面上看到就很輕鬆,準備的過程很複雜又很盛大,然後跟我們自己族群差很多,所以像是我們因為我們不殺豬之類的,可是他們在準備的過程中,就是要可能跟他們的階級也有關係,所以就是認識到很多不一樣的文化。」

培育營一連四天,安排學員們從編織花環、準備食材、殺豬等婚禮籌備過程,到求婚、下聘、結婚、迎娶跟圍舞等文化儀式,都全程參與。其中魯凱族婚禮儀式中的「搶婚」,當男方來迎娶,女方因捨不得女兒出嫁會設法阻撓,學員們也演繹這項習俗。

由屏東大學原資中心主辦的原住民族青年領袖培育營,今年以青葉部落「鞦韆下的婚禮」為主題,讓學員認識魯凱族婚禮文化。

屏東大學原資中心主任林慧年說明:「其實傳統婚禮有非常多的文化的儀式,包含我們的鞦韆下聘,還有我們的禮俗委員,還有我們的吟唱等等,包含下聘的聘禮還有這些相關的食材,甚至我們這些鞦韆,都是由我們的學員一起來完成的。」

全國大專院校原住民族青年領袖培育營,每年透過不同主題的規畫,讓原住民族青年接觸與了解台灣各族群的文化,今年走訪青葉部落,感受魯凱族文化的洗禮,相信學員們都有滿滿的收穫。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