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還我土地!調查真相!三叉坑居民北上陳情抗議

大綱

長年以來的不公平遭遇,三叉坑的族人帶著還我土地及調查真相的兩大訴求,今天(21)一早也北上來到立法院抗議,同時也前往監察院,遞交陳情書,要釐清是否有行政疏漏。

921大地震重創中部地區:「如今23年過去了,其中三叉坑部落歷經多年的,遷移和重建的過程,還以為可以有一個
安身立命的家園,不過現在居住的土地,卻陸續遭到法拍,21號族人也特地北上,到立法院抗議,也到監察院陳情。」

921大地震23年過去,當時還是台中縣和平鄉的三叉坑部落族人,原本以為從此擺脫顛沛流離的生活,但土地所有權移轉問題遲遲未解,因此21號族人帶著訴求到立法院陳情,尋求伸張正義的管道。

三叉坑部落重建戶 Suyan-kagi (林建治):「過去20幾年我們努力重建過程,我們真的看到政府在這個過程,裡面真的是沒有幫到我們,讓我們齊力承擔那麼多的辛苦,所以我們不得以我們就
到立法院找更多的資源)

不過身為災後重建計畫主責機關的原民會,在89年依照「三叉坑聚落重建(遷住)細部執行計畫,要進行土地重劃,和土地所有權移轉登記給族人,但如今族人指出因為建地取得進度緩慢甚至停滯,導致4戶已經遭到法拍,其中2戶還面臨被告,要求拆屋還地。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副處長周錫蔚:「三叉坑已經整理出幾個詳細表格,整理出幾個土地應該要解決的類型,依序來處理可能速度還不夠快。」

原民會也說,會繼續督促市政府來加快作業速度,不過這樣的說法族人們並不買單,因為拆屋還地爭議迫在眉睫,而原民會表示,22號將到台中中和區,協助公所處理三叉坑部落土地問題,而族人也將陳情書遞交到監察院。

監察委員 Pasu’ePoiconx (浦忠成):「公務機關、公務人員在執行土地移轉的時候,它某些措施作為是不是違法,或者是不作為甚至是徇私,之類的事情我們要調查清楚。」

三叉坑部落的受災戶,多數住戶在重建屋住了17年,卻沒有建地所有權,族人指控的行政疏失是否屬實,監察委員也表示,接下來將把所有行政過程釐清之後,若有必要將親自到三叉坑部落踏查,跟當地居民進行對話,還原事件原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