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拔河有備而來! 穿戴專業配備展現企圖心

大綱

第十屆泰雅族運動會傳統技藝競賽,25號熱鬧登場,其中的傳統拔河比賽,地主隊南投仁愛鄉有備而來,穿上專業的拔河鞋及拔河衣,讓以往趣味性居多的傳統拔河多了幾分專業度,原來當中有幾位曾是拔河隊選手,而傳統摔角中也有柔道及摔角的運動好手,透過傳統技藝競賽傳承泰雅族文化,也從中培育出許多原住民專業運動人才。

握緊繩子踩穩每一腳步,全力往後拉,第十屆泰雅族運動會傳統拔河比賽在25號展開,地主隊南投仁愛鄉對上台中和平區,仔細一看仁愛鄉代表隊穿的鞋子,跟其他隊穿的雨鞋有點不太一樣,竟然是拔河鞋。

仁愛鄉拔河選手 Watan (徐志銘)說:「它的設計就是前後比較厚,然後這裡有鐵塊,那我們這裡就攻擊的時候,譬如這是草皮就是這樣,這樣去砍土,因為我們是卡在傳統兩個字,因為這是傳統拔河,所以很多鄉的一個觀念就是說,傳統拔河就是穿雨鞋。」

除了拔河鞋,就連選手穿的拔河衣也很專業,可以保護身體,不讓繩子和身體直接摩擦而受傷,可見仁愛鄉拔河隊有備而來,原來當中有八位曾是拔河隊出身,因為熱愛這項運動,平時仍會相聚在一起練習,專業的訓練及配備,讓以往趣味性居多的傳統拔河比賽,多了幾分專業度。

仁愛鄉觀賽民眾 No Nawi (施家明)說:「以前我們參加泰雅運的拔河,都是那種興趣跟那種趣味的心情,這幾年看到的時候都是看越來越專業,因為每個鄉要很努力的,為了要贏得拔河的冠軍。」

越來越多人重視傳統技藝競賽,現場還有傳統摔角,考驗選手們的技巧體力與智慧。

傳統摔角裁判 鄭仁鎰說:「他們上半身就是打赤膊,腰帶是一個就是看有沒有帶子這樣,穿短褲在沙灘,就是沙地的那個場地這樣比賽。」

雖然傳統比賽的規範有別以往全民運動的規範,但宜蘭大同鄉的傳統摔角教練表示,有些選手都是先從柔道學習基礎動作,再延伸培育傳統摔角選手。

宜蘭大同鄉傳統摔角教練 陳祿裕說:「宜蘭地區來講的話,我們大同鄉的子弟兵現在不僅是我們傳統原住民摔角,這是我們所積極推廣的一個傳統運動項目,然後再來他們間接地在我們亞奧運項目來講的話,柔道跟還有一般我們全民運動會的摔角,都有很好的選手出現。」

傳統技藝競賽不僅傳承泰雅族文化,也從中培育出更多的原住民族專業運動人才。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