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農友血本無歸 鳳梨釋迦收入保險開辦

大綱

中國自去年9月起,禁止台灣釋迦輸入,就怕許多農民生計撐不下去,農委會開辦了「鳳梨釋迦收入保險」,讓釋迦農安心有保障。而今年釋迦保單已有新的調整,農委會今天(26)前往國內產量大宗台東舉辦說明會,強調保單已分成3種保障程度,自即日起開賣至8月15日止。

卑南鄉農民:「4萬到17萬差了4倍多,還有3萬多的。」

談起釋迦保險理金,卑南鄉農民又氣又無奈,強調自己繳的保費不比別人少,但理賠金額卻跟其他鄉鎮差很大。自去年受到中國以蟲害檢疫為由,暫停台灣釋迦進口後,農委會開辦「鳳梨釋迦收入保險」,保障釋迦農基本收入,不過卻因為各鄉鎮年產量、價格不同,出現理賠金相差4倍以上的懸殊情形。對此,農委會今年已精進保單內容,26日到台東辦理說明會。

農業金融局副局長周妙芳說:「我們把它修改成保障程度依照各個鄉鎮區域的保障程度,他過去的基準產量是多少,還有基本價格,還有當年度的實際產量跟實際的假價格,如何就可以實際反應到各個鄉鎮區域的一個情況。」

農委會表示,去年理賠差額懸殊,主要是部分鄉鎮受到颱風影響產量銳減,導致理賠金較其他鄉鎮還多,而今年已修改理賠方式,提供3種保障程度做選擇,同時也會將過去5年平均產量及價格納入計算,據以彌補差額,至於保費部分,農民僅需負擔40%,其餘由政府買單。不過對於現行理賠方案農民也提出建議。

卑南鄉農民郭先生說:「我一個鄉我一個區吃大鍋飯,對個別農民來講,他很像沒有辦法感受到實際的幫助,所以我的意思說是不是實損實賠。」

農業金融局副局長周妙芳說:「可能要考量幾個部分,第一個就是要有實際去現勘的人力,而且可能會有這些損害多少比重,比例多少的一些爭議性。」

農金局表示,目前保險現制主要是「收入型保障」為主,若以實損實賠模式,保費勢必會比更高,且須建立完善的農損標準,強調未來較可行的方向會是以地區產量為計算基準,再由農民自行評估是要增加或減少產量或擇價格系數,由農民客製化保單,但相對保障越高所需負擔的保費也越多。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