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原民農耕示範區 開辦農事專業課程

大綱

桃園市府23號在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舉辦農業相關的專業課程,讓在這裡耕作的族人,學習雖然在都市耕作的規模不大,但透過農創能提升農產品價值也能在都市裡延續原民的農作文化。

台上的講師說起民族植物的阿美族語,喚起台下農友們的記憶,桃園市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23號舉辦研習課程,讓農友們學習農業相關的專業知識。

研習講師張文誠說:「讓他們重新知道他們民族植物的價值,然後會想要去種它去推廣它,等於是在務農的過程中順便去推廣自己的文化。」

講師透過實際經驗分享,讓在這裡耕作的農友們,在每一區約10坪的耕作地裡學習如何透過農創推動小農產業,而這些族人因為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也已經很久沒有接觸農業,所以桃園市府委託輔導團隊透過相關研習課程,提升農民的農業知識。

原住民族傳統農耕示範區輔導團隊負責人陳誼誠說:「可能離開土地離開農地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再重新在都會地區耕作還需要一些知識,讓他們懂得去耕作這些作物,所以我們會安排一些專業的課程。」

雖然每位農友分配的種植面積規模不大,但藉由學習提升農產品價值,也可在都市中滿足田園樂趣。

農民葉進昌說:「也引進一些課程,讓我們做一些多餘的要怎麼去,讓大家分享農作物能夠做一個農作行銷的一個方式。」

農民陳清妹說:「我們種出來的東西,就是這個幾個月當中馬上長出來可以賣給人家,我們希望說這個菜園裡面用好一點。」

目前桃園市原住民族農耕示範區的總耕作單位有164個,未來也將規劃假日市集延續移居世代的部落農作文化,發展桃園市原住民族特色農業。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