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拉瓦爾群樂舞《記得我》 原民文化園區首演

大綱

迎接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成立35周年,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推出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製作首演-「記得我」,從ravar後代子孫觀點,詮釋「創世神話」、「社會階級創建」到「生老病死」的生存意義。

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樂舞-「paqeneqenetju aken 記得我」,16號在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歌舞劇場首演,以ravar後代子孫的觀點,詮釋「創世神話」、「社會階級架構創建」、「人的心靈需求」等,呈現排灣族ravar(拉瓦爾)群的生存意義。

編劇導演蔣偉光說:「ravar是一個群體嗎,它是一個族嗎,透過我們的神話故事,從創世一直到回歸到我們所創造出來的文化裡面,來嘗試去理解這個問題。」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主任曾智勇說:「我們每一支舞碼都是到部落裡面去做田間的調查,還有跟部落的我們的耆老學習,就像今天的舞碼,剛剛在這裡唱的所有的歌,還有所有的表演都在這個地球上已經超過三千年。」

劇中包含ravar的「殺豬文化禮俗」、「勇士舞」、「傳統歌謠」等生活樣貌,其中大社、青山、安坡、口社四個部落族人也參與演出,族人身心靈跟文化結合,現場氣氛撼動人心。

聖克里斯多福駐台大使Jasmine Elise Huggins說:「他們提供一個機會去了解他們生命深層的意義及自身的獨特性,有了這樣的理解能改變彼此關係,從陌生人成為朋友進而從朋友成為家人。」

貝里斯駐台大使Candice Augusta Pitts也說:「我們有許多相似之處,特別是對於愛的渴望以及成為家人的渴望,銘記我們自己是誰以及我們的祖先和歷史。」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邁入35周年,期待未來持續開創深具代表性的無形文化樂舞,讓台灣每個族群文化得以紀錄與傳承。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