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響應世界環境日 港口部落硨磲貝在地守護計劃

大綱

6月5號世界環境日快到了,鼓勵全球居民提高環保意識,並採取環保行動,一起來看看台灣原住民族各部落,從過去到現在也有好的環保概念,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就跟海洋有著深層的文化連結,為了守護部落海域的生態資源,今年特別發起石梯坪海域硨磲貝的在地守護計劃。

豐濱鄉石梯坪海域景象壯闊,海底蘊藏豐富珊瑚礁群跟魚群棲息,但隨著氣侯變遷跟過度採捕,當地部落族人表示,海域生態資源已經不比以往,同時岸際或海底都會產生垃圾或廢棄的漁具。

港口部落居民陳杰敏說明:「我們石梯坪海域周遭的環境,在岸邊可以發現很多的垃圾,也都是因為人為的,在海裡面的生物,有一些廢棄漁網,也都是一般的漁民,或我們部落的居民,把它放置,遺棄的漁網。」

部落海域的漁類、生物逐年減少,為了護育被稱為「海中玫瑰」的硨磲貝,港口部落今年發起守護行動,潛水、調查並記錄。

陳杰敏說明:「數量我們大概發現了60多顆,60多顆,相信還可以發現100多顆左右,你看在那麼寬廣的海域,只發現大概100多顆的話,它的數量是相當少的。如果沒有好好去保護它,一年一年消失的話,我相信,我們來換算大概20年,硨磲貝它就會消失,是一個很恐怖的事情。」

居住在海岸的部落族人,過去都靠海維生,視海洋為冰箱,當需要食物時就下海採捕,為了生態資源永續,族人都會抱持著採捕夠用的食物就可,不要貪心的概念。

陳杰敏補充:「在我們部落裡面要去海邊拿的海鮮是最新鮮的,可是你拿回來拿的太多的時候,冰在冰箱冰過了之後,海鮮的味道就會走味,所以老人家通常會提醒我們,夠了就好了,不用拿太多。」

石梯坪海域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跟海洋自然資源,部落族人期望喜愛這一片土地、海域的人,大家共同來保護,同時讓後代都能共享。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