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硨磲貝將列保育野生動物 學者、族人憂衝擊文化

大綱

立法院這個會期雖然已經結束,海洋保育法也在沒有院版草案下,力拚下個會期送進立法院,但5月底海委會公告,把攸關蘭嶼族人,在傳統拼板舟塗料製作來源的硨磲貝,納入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引發族人不滿,對此海保署回應,因為硨磲貝數量銳減,才必須納入保育類加以保護,但學者認為,將會限縮族人使用海洋文化權利,也希望相關機關在草案公告時間內,廣納族人意見進行修正。

雅美達悟族的船眼圖騰跟貝灰文化及製作過程,在去年9月獲准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專用權,但在今年5月海洋委員會的一紙公文,引發蘭嶼族人擔憂,公文中寫到依照野保法第四條第二項,「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正草案中,將以下7種硨磲貝,列入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族人認為,將威脅到海洋文化的使用權,並表達不滿。

貝灰文化傳智權代表人 Syaman Macinanao (謝永泉) 表示:「當然我們堅決反對,這跟族人跟其他原住民,狩獵文化一樣嘛,我們都一直在做貝灰文化,我們現在已經做得那麼久,而且在很早最古老的本來就是,我們的歲時祭儀裡面,就有貝灰文化的製作。」

台大地理環資所博士林嘉男說明:「在傳統上拼板舟的擺設,就是用貝灰去做顏色的塗料。」

就怕遇到跟野保法一樣的問題,又有什麼方法來解套?海洋保育署則表示,因評估硨磲貝數量銳減,才列入保育類動物,而學者認為,應該把商業漁撈跟場域文化使用做區分,並非一體適用限縮族人使用海洋文化的權利。

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解釋:「各地的調查結果,發現硨磲貝牠在數量上面,相較以往大幅度地減少,而且各地明顯地小型化,所以根據這樣的最後評估結果,認為應該把硨磲貝列為,保育類動物來加以保護。」

林嘉男補充:「理論上應該比較適合用漁業法,來進行資源保育的公告,譬如說漁業法裡面會有針對,特定漁業資源比如說像硨磲貝,然後劃定一個區域做漁業資源保護區,然後限制他的漁撈跟漁捕,而不是說一體適用這一類的,海洋野生動物或是漁業資源,變成一體適用的全面禁捕。」

學者也補充,野保法中海洋資源保育目的,應該是要去阻絕商業漁撈,造成生態資源耗竭的狀態,而當漁業資源在一般民生跟文化漁撈上,已有長期依存關係時,呼籲政府機關要在法律公告期60天內,審慎思考海洋文化跟原住民族使用海洋的特殊性,在條文中增列排除條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