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兒少交通事故傷亡續攀升 監察院籲落實3E政策

大綱

近年來兒少交通事故傷亡持續攀升,尤其平均傷亡率以非直轄市的縣市最高,經過監察院研究調查建議,各級政府必須落實工程、教育、執法的「3E政策」,並且因地制宜滾動式修正道安策略,儘快健全兒少交通安全環境。

109年起,國內連續兩年兒少人口呈現負成長,加上近年兒少交通事故傷亡人數不減反增,110年整體傷亡比率成長到0.70%,總計2萬4450人,尤其行政院已把降低年輕人口的交通事故傷亡人數,列為國家重大人權事項,但屈居不下的兒少交通事故傷亡率,也讓監察院表示,必須滾動檢討修正《兒童及少年安全實施方案》的目標及成效。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我國少子化的問題這麼嚴重,從交通部歷年發布的數據,卻又看到兒少傷亡的人數不減反增,所以我們看到這些數據,我長年的觀察覺得這個是滿嚴重的一個問題。」

根據監察院統計,近4年各縣市兒少傷亡人數以高雄市最多,桃園市第二但上升幅度最大,但以平均傷亡率來說卻以屏東縣、花蓮縣以及嘉義縣為前三,反而集中在直轄市以外區域。

監察委員葉大華說:「其實兒少的傷亡率並不如我們所認知的都是集中在大都會,反而是在偏鄉因為它的交通工具、大眾運輸沒有那麼便利,在這個狀況下兒少有可能比較會容易陷入,特別是國高中的學生會陷入到無照駕駛的問題,或是他在走路會被人家追撞的問題。」

監察院建議,各級政府更須落實工程、教育、執法的「3E政策」,藉由校園周邊通道改善及護童專案等,以兒少友善角度出發推動交通安全政策,並系統性蒐集意見,也加強兒少交通安全意識的教育活動,降低兒少交通事故發生的機率。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