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Cukas返鄉後購膠筏 重新整理盼趕上捕飛魚

大綱

每年3到6月分是飛魚洄游台灣東部海域的季節,花蓮縣港口部落原本在北部從事水下作業的族人Cukas(楊國正),回鄉後特別購買一艘膠筏,希望重新整理後趕上捕飛魚的時期並安全出海順利作業、豐收。

鋸木、安裝船身側板,港口部落族人Cukas(楊國正)回鄉後為了希望有點工作做,特別向他人購買一艘膠筏,不過膠筏有些老舊特別重新整理,希望趕上今年度的飛魚季。

港口部落居民Cukas(楊國正)表示,「主要木板的部分都壞了,所以我們把木板全部換掉,膠管還是原來的,引擎也是原本的,我們只是換木板跟角材,馬上要捕飛魚用,捕飛魚或拖釣,拖釣魚,拖釣,待在部落的工作生活就是這樣而已。) Cukas(楊國正)原本在北部從事水下作業員工作,進行焊接、清洗船底等工作,為了要照顧年邁的雙親半年前特別回鄉。

港口部落居民Cukas(楊國正)表示,「回來差不多還不到半年,主要老人家都在部落沒人照顧,弟弟們都外地工作,回鄉主要照顧老人家,所以我就整理膠筏。」 膠筏製造與修護,在祖先文化智慧的傳承下部落族人一般會自行處理,不過膠管部分就必須請會綑綁技藝的族人協助。

港口部落居民Kacaw(黃成輝)表示,「不能隨便綁,如果你隨便綁,在海上鬆掉了,你要怎麼回來,不能回來了,它有一定的綁法,專業會綁的人,就請他們來綑綁,有特別會綁的人,不能隨便。」

3到6月分是飛魚洄游到台灣東部海域,同時吸引各類漁群的季節,擁有漁船的族人就會特別把握機會,在這個季節裡出海捕捉飛魚貼補家計。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