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大專題論壇 由女獵人視角分享討論狩獵文化

大綱

在原住民傳統文化中,獵人的形象大都是男性為主,而為了讓主流社會進一步認識當代原民族人正在面臨的議題,台大是特地舉辦「看見女獵人-性別與狩獵文化專題論壇」,想要從狩獵文化中,讓大眾看見當代原民的女性,是如何從協助狩獵的角色,到成為一名獵人。

分享著自己如何從小在部落接觸狩獵文化,學生們仔細聆聽,她是方紅櫻,是領有獵人證的一名女獵人。從小就在部落接觸到狩獵文化的方紅櫻,結婚後跟著丈夫進入到山林,漸漸地對打獵有興趣,便在丈夫的支持與陪伴下,慢慢地學會打獵。

講者 Naa’u’e Tapangʉ(方紅櫻)表示:「我不會槍獵比較是使用陷阱,獵傳統的那種彈簧陷阱需要很大的力氣,我們女生力氣比較小,有時候一些木頭木棍要讓它彎曲的時候,我們力道不夠,那現在流行的這種水管陷阱就滿適合女性用的。」

嘉義鄒族獵人協會研究發展組長 Tibusungu ‘e Poiconʉ(浦忠勇)表示:「我們會一個刻板印象狩獵就是男性在做的,也許就是打獵捕獲動物是男性為主,可是它其實有很多的分工,從過去到現在都是。」

早期獵人是維護生態、溫飽族人並捍衛部落的重要角色,且以男性為主,而在現代社會的演進下,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族人投入並了解部落山林、文化,漸漸地也有越來越多的女獵人出現。根據嘉義鄒族獵人協會統計,目前協會中,領有獵人證的女獵人就有將近十位!

講者 Naa’u’e Tapangʉ(方紅櫻)表示:「鄒族每一個世代都出現厲害的女獵人這是事實,可是女獵人的出現,族人私底下會討論,可是不會檯面化這樣。」

嘉義鄒族獵人協會研究發展組長Tibusungu ‘e Poiconʉ(浦忠勇):「也有部分的族人還很難解釋,很難去接受這樣的東西,可是我覺得這個所謂的禁忌規範它會有時空背景,它會有一個變遷,這個部分我們必須要去面對。」

族人也表示,狩獵文化不是只有獵人自己的事,從家人與族人的協助、山林動物的保育,到整個自然環境的維護,都是狩獵文化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文化傳承的工作,是否只能限定於某一個特定的性別,還需要有更多的族人一起討論。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