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魚類飲食文化繁瑣 呈現永續經營維持海洋生態平衡

大綱

蘭嶼族人依循傳統社會習俗規範,以海洋為中心的族人,也發展出魚類飲食文化,雖然魚類飲食規範繁瑣,但是祖先的智慧就是永續經營維持海洋生態平衡最佳證明。

蘭嶼傳統社會中為建構社會習俗規範,透過魚種細分為老人、女人及男人的食用魚,而在飛魚季節中,白天及晚上的捕獵的魚類,煮法上也有明顯的區別。

朗島部落耆老郭基任︰「將魚肉用蘆葦葉綑綁,除了不讓魚肉分散,可做這個魚類是在夜間捕獵的。」

飛魚季節依照傳統時序進行,因此在社會習俗規範中,在飛魚季節捕獵的魚類,也會有不同煮食方式,例如在pikaokaod的時節中,第一次捕獵的大型魚類,就要在當日食用完畢。

朗島部落邱金和:「過去族人沒有冰箱,夜間捕撈的魚類在白天會邀請親朋好友分享佳餚,而吃不完的魚就要全部丟掉。」

蘭嶼獨特的海洋文化,族人與海洋及漁業有密切的關係,飲食文化中也發展出魚類食用規範,耆老說,雖然飲食規範繁瑣,但是祖先的智慧就是永續經營維持海洋生態平衡最佳證明。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