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族語傳統歌謠賽 原音天籟唱響文化

大綱

新北市110年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比賽的初賽,最後一場是來到了新北市的三重區。從青壯組、長青組到團體組,總共有六個族群的選手參賽,其中阿美族人報名的人數最多,更有幾乎看不到的長輩報名參賽,展現都會區族人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

長輩奮力演唱阿美族語歌曲,〈那天晚上風的聲音〉,感動了比賽現場!演唱者張希源今年65歲了,因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導致雙眼幾乎快要看不清楚,也必須杵著拐杖才能行走,但在文健站工作人員的鼓勵下,為了文化傳承,還是決定參賽。

長青組選手張希源:「我們原住民不是說從這個羅馬字學習開始,最好學習的方式就是唱歌,很容易學到。不管唱得好不好,可是我們要提倡我們原住民的族群,所以我還是過來了。」

不只長輩用行動證明自己對文化傳承的重視,年輕一輩更是完整穿戴自己的傳統服飾,用蘭嶼情歌向家人傳遞思鄉之情。

青壯組選手希·瑪菲玞:「我從以前唱歌到現在,最主要就是都會是希望唱給我的家人聽,因為我的家人其實也很忙,就是希望說可以透過這樣子的舞台,
然後一樣是傳達給他們。」

另外,參賽的族人不只有阿美、雅美達悟族,還有卑南、排灣、泰雅以及太魯閣族等六個族群,為了精準評斷選手的族語表現、歌曲意境,主辦單位更邀請了這六個族群的評審老師,進行評分。

評審 Turay Watan(吳廷宏):「唱古調的唱法,青壯組可能沒有辦法用他的聲線去唱得很好,可是他最大的優點就是說他的傳承非常到位。」

評審 Djanav Zengror:「希望透過很多這個傳統歌謠,能夠把我們去唱這首歌的環境的聲音,把我們這首歌該配的樂器是什麼,如果能夠透過這樣的比賽裡面,大家一起來思考,然後把它呈現出來,我覺得是很棒的。」

新北市原民局長 Wagi‧Taro(羅美菁):「每一個族群唱著自己族群的歌謠、這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一起來實踐唱歌學族語、讓我們的族語都可以透過這個簡單的方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不斷地傳唱、不斷地傳承。」

新北市110年原住民族語傳統歌謠決賽,預計3月底在新北三重進行為期兩天的比賽。都會區的族人期盼,藉著比賽傳唱族語歌謠做到文化傳承之外,也希望捲動更多族人一起加入復振語言、文化的行列。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