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alapaw鹿臺教室啟用 促認識、傳承邵族文化

大綱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跟日管處合作,在伊達邵遊客中心二樓,設立了Kalapaw鹿臺教室,今天(11)正式營運,教室的啟用,不只要培育邵族後輩傳承文化,也希望透過新的場域,讓更多人認識日月潭邊的邵族。

日管處把伊達邵遊客中心二樓,借給邵族文化發展協會,並設立Kalapaw鹿臺教室,11號正式啟用,因為位置就緊鄰在人來人往的碼頭跟遊客中心,教室視野也相當好,希望讓遊客對日月潭有全新體驗,並把邵族文化帶給更多民眾認識。

遊客袁小姐表示,「這次來的感覺非常地不一樣,第一才知道有邵族這個文化,以前只是渡船而已,可是今天來看到還有那個邵族的文化,是滿有特色。」

與會來賓陳炫良也說,「如果到日月潭旅行,如果在湖邊的第一排,有一個可以讓我放空的地方,放空享受時光之外也有文化可以體驗,是一個最舒服的。」

邵語Kalapaw是瞭望臺之意,由於教室就在緊鄰潭邊的伊達邵服務中心二樓,民眾可一覽日月潭的風光明媚,而這裡除了販售部落特產跟出版品,還有音樂展演、部落走讀跟文化導覽等課程要提供遊客體驗,同時也作為邵族文化培育基地。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姳曄指出,「邵文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語言傳承,然後文化傳承,所以當然都希望有一個教室它來去,不管是培育我們的師資,或是像剛剛大家看到的杵音表演,它現在有一個世代交替的一個狀態,已經慢慢地出現了,那所以這樣的一個教室,它有很多的功能在。」

邵族族語老師陳玉聖表示,「要來導覽的人我們都需要先訓練他說,該怎麼講,然後可能每個人都是講過一遍,然後如果有錯誤的話我們就調整,了解更多邵族的文化跟一些脈絡,一邊學習一邊訓練這樣子。」

啟用後的Kalapaw鹿臺教室,規劃有各種傳統工藝DIY跟文化導覽等課程,開放遊客線上或現場報名參加,讓遊客前來日月潭不只是搭遊艇走馬看花,也能進一步認識日月潭的人文與歷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