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市府保存原民文物 修護師巧手還文物原貌

大綱

台南市政府為保存原住民珍貴文物,委託專業修護團隊,修復台南市原住民文物館館藏8件文物,大多是早期族人生活器物,因台灣天候高溫潮濕,不利有機材質作品保存,但在修護師的專業巧手下,逐步把文物修復成原貌。
修護師巧手下,文物逐漸恢復原貌,台南市政府委託專業修護團隊,修復台南市原住民文物館館藏8件文物,包含鄒族男子獸牙臂環、排灣族男子頭飾、雅美族煮壺、西拉雅族杵與臼、泰雅族手提壺、泰雅族織布機,以及魯凱族嬰兒籃。

薪傳文物修護工作室負責人葉昭旻說,「它們來的時候它們的表層髒污是非常嚴重的,所以我們針對它的狀況去評估,先進行一個除塵處理,就是把它上面的髒污帶除;另外就是有一些結構不穩定的地方,我們就另外幫它進行了結構的加固。」

台南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及原住民文物館共典藏395件文物,但因材質脆弱,文物可能會產生裂痕、脆化,或是有發霉與蟲蛀,台南市原民會也會持續爭取經費補助,進行修復工作。

文物專業維護人員高忠瑋指出,「在狀況檢視的過程中我們就會去分級,來去確認說哪些是急需要去做、先優先去做處理的,待維修的物件可能還有2、30件,其實我們覺得可以去來做進一步的維護修護工作的文物。」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白惠蘭表示,「那我們之後會陸陸續續,把需要修復的文物都一起來修復完以後,我們會有一個展覽然後呈現在民眾的面前。」

台南市原民會提到,修復完成的藏品,將透過展覽呈現於大眾面前,讓民眾了解原住民族珍貴文物資產,以及族群文化與保存傳承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