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俄戰況膠著 俄羅斯3/2勝利目標恐難達成

大綱

今天(3/1)俄烏戰爭邁入第5天,外界認為烏克蘭會迅速被攻破,原本俄羅斯出戰前,預計3月2號將響起勝利的號角,但目前戰況卻陷入膠著,相反的烏克蘭氣勢反而更高漲,居民拿起武器並簽署「志願領土防衛隊合約」投入戰役壯大國內軍力,國際間也紛紛提供兵力和武器。

俄烏戰爭3月1號進入第5天,外界普遍認為烏克蘭無力對抗俄羅斯,但這次烏克蘭如脫胎換骨般,讓俄羅斯總統在開戰前,下令3月2號達成勝利的戰況陷入膠著。

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iy,「所有的烏克蘭人早安,網路上最近出現多假消息,說我呼籲我們的軍隊放下武器逃走,聽好了!我在這裡、我們不會放下武器、我們會守衛國家,因為我們的武器就是我們的真理。」

在俄羅斯出兵3天後,烏克蘭總統走上街,並堅定強調會留守基輔,更凸顯如今的烏克蘭,已經不是當年被俄羅斯輕易輾壓的軍隊。

早在2014年,兩國就爆發克里米亞危機,原本隸屬烏克蘭管轄的克里米亞半島,因為掌握著俄羅斯出黑海的關鍵位置,同時也是重要戰略地點,因此一直都是俄羅斯想要併吞的版圖,但當時的烏克蘭軍不敵俄軍,俄軍輕鬆將克里米亞併入,但也因為如此,讓烏克蘭展開重要的軍事改革。

除了讓軍隊轉型為職業軍人,加強國家防禦肌肉,儘管現在俄烏戰況在第一次談判結束,俄軍仍然沒停火持續朝向首都基輔進攻,但這並沒有打擊烏克蘭的氣勢,現在民眾也拿起武器加入戰役。

基輔居民DMITRIY表示,「我會在這是因為我對俄軍侵門踏戶表示不滿,而我相信每個人都能持續抵抗,因為這裡是我們的家、我們必須抵抗。」

另一位基輔居民 VALERIY也提到,「因為在2014年我曾加入志願役軍隊,而現在是時候再戰,這就是為什麼我來這裡簽署志願領土防衛隊合約。」

除了國內軍事力量提升,國際在制裁俄羅斯的同時,也紛紛給予烏克蘭援助,美國雖然表明不會直接出兵,但提供6億美元金援,其中3.5億用於軍事,德國也宣布支援1000枚反坦克武器,跟500枚刺針飛彈,荷蘭則軍援200枚刺針地對空飛彈、50具鐵泉三型火箭筒等,比利時和捷克,提供機槍和燃油的援助。

除了軍事設備大補血,國際間也開始號召國際軍團抗俄,烏克蘭總統發布全國軍事動員令,命令18歲至60歲男性公民禁止離境,接著號召全球各國志士加入抗俄行列。

而丹麥女總理隨後在2月28號,也允許國民參加國際軍團,拉脫維亞國會也發布聲明指出,國會投票一致通過,將允許國人自願前往烏克蘭參戰。而就在俄烏第一次談判未果後,烏克蘭總統頒布新法令,有意願加入軍團的外國人,不必取得簽證就可以入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