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張文松畫展《重拾紋路》 南澳泰雅文化館開展

大綱

以寫實風格記錄原民生活意向的畫家張文松,這次把有紋面的泰雅族、太魯閣族長輩畫像,搬到南澳泰雅文化館展出,並以「重拾紋路」為主題,讓族人懷念這些長輩生前模樣,也期盼年輕人透過畫作,了解自己族群的美麗紋面文化。

堅定的眼神、美麗的紋路,看似照片的油畫作品,把時光拉回到繪製部落長輩肖像的那一刻。

泰雅族傳統男子工藝保存者Pasang Yukan(卓順來)說:「當然是會想到我們自己的部落的人,真的很感動,第一次邀請卡給我的時候,有這個事情我就回來參加。」

畫家張文松說:「那個耆老已經都不在了,紋面的耆老已經都不在了,你說文化或者是歷史也好,我們就是把它記錄下來,後來的人才會知道有這麼一段紋面的歷史這樣子。」

族人表示,紋面對泰雅族人而言,是生命禮儀中不可缺的一部分,這些美麗的紋路是族群的榮耀。而張文松透過畫作,把原民長者的肖像永久保存,讓畫作更有了記錄文面歷史意義。另外在因緣際會下,成為張文松畫作模特兒的織布工藝保存者彭秋玉表示,張文松的畫作記錄了自己跟孫女在織布的意象,不只堅定自己在文化傳承的力量,更保留了珍貴時刻。

泰雅族南澳群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Bakan Nawi(彭秋玉)說:「畢竟我們做文化工作,我是織布老師,我希望有這樣的意境真正地可以把我的技藝,傳承給我自己的家人,所以我看到那個初稿的時候,我就很感動就掉下眼淚了。」

南澳鄉長Yukan Dosi(李勝雄)說:「除了讓現在的人能夠去喚起他們過去對部落對文化的認識之外,最主要是能夠讓我們的未來的學子們,能夠來到這邊來看看他們祖先,來看看我們泰雅族的紋面的藝術。」

「重拾紋路」張文松畫展將展到4月30號,不只喚起族人對長者的思念,也期盼年輕人能記住自己族群美麗的紋面文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