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號召民眾考族語認證 楊勇緯、陳念琴任大使

大綱

呼籲民眾一起參與族語認證!原民會特地邀請在東奧上表現優異的原民選手,拍攝影片,提倡族人勇於說族語。而從今年開始,原民特考的報名資格,也加入了族語認證,希望族人們多多報名。

氣勢磅礡的音樂,配上選手們的自信眼神,透過鏡頭說出自己族語。原民會邀請所有在東奧表現優異的原民選手,拍攝影片,呼籲族人多說族語,也為正在報名期間的族語認證,做宣傳。原民會希望透過選手們的影響力,帶動民眾參與族語認證。

原民會教文處長楊正斌表示,「2020年的東奧,我們原住民族的選手,其實表現很亮眼,那我們也希望說,我們族語認證的報名期間,也是在9月到10月的期間,以原住民為榮,這樣一個思維之下,那我們也希望他能夠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雖然拍攝前,都有是擬定族語稿,但最後還是決定以選手們日常生活中會說的族語來拍攝,展現最自然一面。除了邀請東奧選手拍攝影片,推廣族語,原民會也提醒族人,110年起原民特考報名資格,新加入族語認證部分,藉此希望提升族人報考動機。

原民會教文處長楊正斌說,「特別是在今年(110年)開始,我們的原住民行政特考,簡稱原特,要報考這個原特就必須取得族語認證,所以我們在這個需求上面,我們特別在今年開始加考一次族語認證測驗,是希望更多的年輕學子,更多要報考原民特考的,可以好好利用,每年4月、12月份,這兩次的族語認證測驗。」

族語認證如今已是許多族人考試或升學的重要條件,因此原民會鼓勵族人朋友都能夠去報名參加。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