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秀巒國小前大面積坍方 師生移田埔分校上課

大綱

日前(13)秀巒國小前方發生大面積土石坍方,學校基於師生就學安全,及確保學生受教權益,從今天(15)開始,全數師生移到田埔分校恢復上學。校方指出,這次崩坍事件,確實造成學生心靈衝擊,因此在復課一開始,也花時間安頓、平穩孩子的身心狀態。至於未來是否會返回原校就學?學校回應,會先看河道清淤進度,再跟縣府討論返校時程。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田埔分校學生乖乖排隊、準備裝飯,還興奮地對著鏡頭打招呼。但其實在隊伍當中,有不少學生來自秀巒國小,因為日前學校前方發生大面積土石坍方,近距離威脅師生安危,因此在縣府跟校方討論後,決定把全校師生暫時移到田埔分校就學。

秀巒國小校長蔡汶錡說,「所有學生的愛巴的搭乘時間全部提早,因為從秀巒到田埔有多10分鐘搭乘,全數的學生也安全地到田埔,復學跟上學。」

所幸這次大面積土石坍方,並未傷及師生,也好在學校過去注重防災教育,一個學期至少做兩次正式跟無預警演練,只要聽到土石崩落聲音,師生就要立即按鳴「警示喇叭」,才讓學校面臨真正的災害來臨時,能夠臨危不亂,儘速撤離。

秀巒國小教導主任Sayun Aban(劉唐勻)說,「那這一次的聲音就是比較大聲,我們往後看(崩塌地)的時候,剛好瞬間大崩落的時候,我們就把警示喇叭拿出來,全校師生有聽到,在3分鐘我們就馬上到指定集合點,師生其實都有一個默契。」

不過因為近年來土石崩落情形頻繁,學校也擔憂,住在崩塌地下方的學生,長年下來身心會受到影響,因此也在15號復課後,花時間安頓、平穩學生的身心狀態。

秀巒國小教導主任 ayun Aban(劉唐勻)還表示,「住在那邊控溪部落的學生,每天都會聽到那個崩落聲,其實他們有些小朋友是有坦言說,晚上其實睡不太著,尤其經過這一次大面積崩落,更是嚇到了。」

由於原校前方已形成大型堰塞湖,未來秀巒國小能否回到原校就學,必須等候河道清淤跟整治作業完備後,才會跟縣府擇期討論返校時程,保障師生就學安全與受教權益。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