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節原青返鄉潮 太巴塱部落絢爛煙火秀成重頭戲

大綱

農曆年雖然是中國新年,但因為今年春節放長假,許多部落青年也都返鄉跟親友團聚,甚至辦起宗親會、施放煙火等活動,凝聚家族情感!
今年除夕夜,太巴塱部落上空布滿上千煙火,相當熱鬧壯觀,這一幕,被部落族人拍下,族人提到小時候就有施放煙火活動。

太巴塱部落青年Sra Rata(簡朝崙)表示,「其實我們在部落裡面,像我國小的時候回來過年,本來沒有那麼大的煙火,大概到我念五專開始越來越多(煙火),我就覺得雖然這是漢人的習俗,但我覺得這也就大家開心嘛!大家買煙火然後同樂,跟自己的親朋好友很難得享受一次,一年一次的相聚的時刻,我覺得這樣滿不錯的。」

部落放煙火行之有年,甚至也會彼此互相較勁,大手筆買煙火,釋放在外地的工作壓力外,也凝聚部落家族情感。

太巴塱東富村長Komod Angan(鄭金寶)也說,「約有25年的時間了,這樣的迎接我們部落的新年,因為青年都在外地工作,經濟、工作壓力都很重,或奉養父母親養育孩子家庭,所以回來過年的時候,家族的孩子集資來買鞭炮,鞭炮是去原廠買的,年輕人之所以會這樣,就是要凝聚家族、壯大家族,宣揚我們這個家族,這是我所看到的事實,這是年輕人的做法。」

太巴塱部落耆老Rata Marang (簡德輝)也表示,「千百年來我們這個部落就是從來沒有遷徙過,大家所看到的煙火就是可以看到,就可以象徵我們部落多麼地壯大,還有我們年輕人回鄉的凝聚力,就在這個地方展現。」

舊曆年雖然是中國新年,但因今年放長假,許多族人都返鄉跟親友團聚,甚至辦起宗親會,家族間互相認識凝聚情感,讓這個新年充滿豐富的原動力!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