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縣府推「希望絲帶」公共藝術 響應「世界癌症日」宣示防癌六大行動

大綱

為響應全球2月4日「世界癌症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合作,結合藝術家眼球先生創意,在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濱灣公園,打造11座高達180公分代表不同癌症的「希望絲帶」公仔公共藝術,邀請民眾一起關心癌症、關懷病友。
25號「希望絲帶」公共藝術公仔正式揭幕,宣示防癌六大行動,包括正確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拒菸酒檳榔、定期篩檢、即時治療,並呼應UICC國際抗癌聯盟口號「Close the Care Gap」,縮短癌症照護差距,邀請民眾一起保健抗癌。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表示,「期待就是要縮短這個癌症照護的這些距離,其實close也可以把當作如何能夠靠近、或者是終結癌症對民眾帶來的影響,所以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利用這樣的空間,設計一個讓民眾可以親近的一個好的公共藝術。」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副署長魏璽倫說,「Covid-19下其實不瞞大家所說,因為大家忌諱就醫,所以忌諱去相關的醫療場所,所以這個(癌症)篩檢,其實篩檢率是下降的,所以也希望在此再次呼籲,希望大家舊雨新知能夠多多利用我們的免費篩檢的工具。」

11座高達180公分代表不同癌症、顏色繽紛的「希望絲帶」公仔,就設在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濱灣公園,地主屏東縣政府很榮幸能與癌症希望基金會攜手,為抗癌一起努力。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說,「讓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搭船以外、來遊湖以外,甚至可以做很多的健康教育、保健的教育,讓我們轉角間都有更多大家的關懷。」

希望絲帶公仔創作者眼球先生表示,「最主要還是因為這些顏色都是有不同的癌症的象徵意義,就譬如說粉紅色它其實是代表乳癌,是國際上非常有名的,就是代表乳癌、象徵乳癌的顏色,所以就希望大家可以透過這些公仔然後去認識癌症。」

每座希望絲帶公仔背後除了有QRCode癌症資訊,也都刻有癌友正能量鼓勵,希望透過將癌症與藝術結合,讓公仔成為有溫度的公共藝術。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