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寄養家庭高齡化趨勢 家扶中心盼招年輕家庭投入

大綱

根據家扶基金會109年資料統計,新進寄養家庭年齡有老化的趨勢,55歲以上的父親與母親占了37%、23%,家扶基金會希望能招募更多年輕寄養家庭,提供失去家庭功能的兒少穩定的支持。

對於失去家庭功能的兒童、青少年,他們該何去何從?根據衛福部資料統計,近年來,兒少寄養的原因中,有62.9%遭受虐待、疏忽。但要陪伴寄養兒少,其實並不是那麼地容易。

排灣族的寄養媽媽陳露得表示:「畢竟不是自己的小孩,有很多事必須(有)挑戰,還有磨合的過程,因為很多的寄養童,可能他過去的原生家庭,或者是這個家庭曾經帶給他很大的傷害,造成他有所謂的創傷症候群一些的反應。」

但陳媽媽也說明,在成為寄養家庭前會職前的訓練,社工也會在寄養兒少進入後,給予支持與協助,所以在面對孩子的問題時,就會有更多的耐心以及同理,建立寄養兒少與寄養家庭之間的信任。但家扶基金會就發現到,109年新進寄養家庭父母年齡在55歲以上的比例竟然最高!家扶基金會就擔心,若沒有更年輕一點的寄養家庭父母進入,可能會有隔代寄養的趨勢。

家扶基金會社會工作處企劃主任陳承斌說明:「目前寄養家庭招募面臨最大的困境,就是寄養家庭老化,那還有就是離開的寄養家提,其實我們統計這五年的數據,有三年是比新進的寄養家庭,還要來得多的。」

家扶認為,年輕化的寄養家庭,大多子女年齡也都屬於未成年階段,而接受寄養服務的兒少年齡,也多在學齡前到學齡期間,也就是2歲到6歲,較有助於陪伴寄養兒少的成長。陳媽媽也表示,有了寄養兒童進入自己原本的家庭後,反而為原本的家庭增添了更多地連結。

寄養媽媽陳露得進一步說:「你會發現他是新的連接點,不只是我的先生、我的孩子,甚至是我的家族都很接納這個孩子。」

陳媽媽也期盼,未來能有更多的寄養家庭提供服務,成為寄養兒少成長階段的一盞明燈。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