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第三屆「科技藝術教育展 」結合編織、原民文化

大綱

花蓮縣府今天(7)舉辦第三屆科技與藝術教育成果聯展,規劃了80個展攤,每個展攤各有不同的科技藝術跟文化體驗。

小朋友專注地動手玩創意,開心完成體驗科技藝術跟文化結合的作品。這是花蓮縣第三屆科技與藝術教育成果聯展,7號在中正體育館舉行開幕式。

明義國小學生郭同學和西林國小學生楊同學都說:「非常地不一樣,我覺得像是原住民文化的其中一部分,原住民的文化和現在做結合。」「我剛剛學到了怎麼做那個吊飾的,他還教我怎麼綁,把它固定當作鉛筆盒吊飾。」

西林國小實習老師Ciyuku(莊蕙玲)說:「可以讓小朋友知道說,原來畫圖可以不只是在紙張,不會只是在空白紙上面畫,還可以運用在其他地方上面,在這活動裡面可以讓學生看到更不一樣的東西。」

這次規劃80個展攤,有國中小學、花蓮高工、科技廠商等單位共同參展,每個展攤各有不同的科技藝術及文化體驗,透過藝術讓小朋友認識原民文化。

見晴國小教導主任華淑君說:「在這個體驗中可能就是,小朋友可以更了解比如說著色方面,從畫圖當中可以知道文化的故事。」

水源社區編織老師Meyce Yusi(宋美枝)分享:「因為我們水源部落著重在傳統織布這部分,我們運用了傳統織布的線條來加深小孩子對這個技藝的延續,我們運用這樣的製作技巧,要把它做成像鑰匙圈、生活的小物品。」

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Towsun Emmax(許壽亮)也表示:「這次透過科技的翻轉,可以讓一些作品更顯得精緻化,它可以進一步地透過所謂的平台呈現,透過所謂的教材開發的模組,可以在不同的場域、地域裡去做所謂的傳承跟我們講的發揚。」

花蓮縣府表示,希望透過動手做、親自體驗,讓大家知道教育並不只是「紙上談兵」,同時安排讓民眾動手玩創意,重現教學現場。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