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讓傳統歌謠流傳!太巴塱耆老發行古謠專輯 1/1殺豬儀式慶祝

大綱

12月24號發行了阿美族古謠專輯的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的耆老,為告知部落族人專輯的發行,今天(1號)是以殺豬的傳統儀式來慶祝。

輕唱著古謠,他是82歲的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的耆老,12月24號發行了阿美族古謠專輯,1月1號在太巴塱的住家,以殺豬的傳統儀式慶祝,告知部落的耆老以及族人這張專輯的發佈。

專輯主唱人 Osay Hongay(燕春阿嬤) 表示:「我的記憶中我從小15、16歲的時候,長輩帶著我去山上種小米、紅豆,老人家就哼著古謠我才學會,現在我年長了什麼時候才可以傳承,現在我年長我的想法,就想利用這個機會,來發行我們古謠,我的想法是這樣。」

專輯主唱人弟弟 Rata Marang(簡德輝)進一步分享:「這個專輯的主題叫做,Ira a micekor意思就是我們祖先,我們的祖靈一直都在守護著,保護著我們這一片土地我們的族人,這個製作完成(專輯),所以我們今天來邀請,我們部落的族人老人家來一起慶功。」

太巴塱居民表示,希望透過古謠專輯的發行能讓部落年輕人一起學習並傳承。

太巴塱居民 Nakaw Awa(林玉妹)說:「希望部落的小朋友、小姐們,也可以學習這個歌,不然以後沒有可以傳承,沒有人接這個歌,所以說這個專輯做的很成功。」

太巴塱居民 Lo’oh Payo(楊德貴) 則說:「我認識了Osay Hongay(主唱)是從小,我跟他的弟弟是一個最要好的朋友,我非常,很感動也很感謝,把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個古謠記錄下來。」

本專輯的主要演唱人為 Osay Hongay是太巴塱部落82歲的女性耆老,OsayHongay因為母親是部落祭歌團的一員,因此從小就學習太巴塱部落的傳統歌謠,希望透過古謠專輯的發行,能夠讓民眾知道阿美族傳統歌謠,用歌聲把美麗的文化,持續傳唱下去。

責任編輯:張嘉容、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