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魯灣文化聚落啟用 象徵都會原民立地生根

大綱

107年,原民會透過前瞻計畫,先後補助新竹市政府3,258萬元經費,進行「那魯灣文化聚落規劃設計及主體工程」,今天(31)正式啟用,典禮結合聯合祭典活動,象徵著原民族人正式在新竹的都會區,立地生根。

湛藍的天空、嘹亮的歌聲,阿美族人在新竹市香山區那魯灣聚落歡慶新基地的誕生。30幾年前,來自東部的阿美族人,一路往北,繞過大半個台灣,來到西部新竹市香山區的山漁港堤防內,打造了那魯灣聚落。但長久下來,聚落並沒有公共空間、孩童只能在街上玩耍,連豐年祭也只能在馬路舉辦,107年,原民會透過前瞻計畫,先後補助新竹市政府3,258萬元,打造「新竹市那魯灣文化聚落」,三年後,終於在110年最後一天,正式啟用。

那魯灣聚落頭目李金文開心表示:「一直以來,我們爭取了很久,而且這個地區很少看護,這種老人休息的地方(機構),有文健站的話,我們在這裡就很方便。」

那魯灣聚落族人羅秀蘭認為:「小朋友課後的話都可以來這邊玩,不像以前在馬路上,在17公里海岸(線) 騎單車都會經過,有時候都會撞到,如果說小朋友來這邊的話,比較有安全感比較好。」

綿延17公里的海岸線,那魯灣文化聚落成為一大亮點。硬體設施上,不只規劃能夠聚會、文健站等的室內環境,室外更有寬敞圓形廣場可舉辦豐年祭、市集,還有大型溜滑梯、小山丘、瞭望台等設施,可供全年齡族人使用。然而,要在都會區永續發展,建置那魯灣文化聚落只是一個起點,關於居住權益,原民會表示,未來將跟國產屬協議土地取得事宜,至於工作保障,新竹市則會提供媒合服務。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表示:「土地取得解決之後,新竹市政府跟我們中央的國產署,達成協議以後,可以在這個地方來興建,我們那魯灣聚落的住所,我們中央會全力來配合預算的支持。」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則是說:「我們希望原住民朋友,能夠發揮自己的專長,那希望不只是勞力的工作,或者是藍白領階級的工作,只要你有這樣的專長,我們還有媒合就業的一些服務。」

在2021年的最後一天,那魯灣聚落族人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公共空間。原民會也承諾,未來將跟新竹市政府持續推動結合長照、產業、族語教學、文化健康站等資源,落實都市原民的文化發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