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靜浦部落居民修繕草屋 傳承傳統建築智慧

大綱

位在靜浦國小的「茅草涼亭」,屋頂上的茅草已經腐壞,因此部落青年協助修繕。

排竹、把繩拉緊,部落青年跟耆老排成一排,逐支編綁桂竹製成涼亭的天花板。位在靜浦國小、阿美族大港口事件舊址的茅草涼亭,是靜浦部落的重要導覽、休憩處所,因為年久失修,族人進行修繕希望永續使用。

靜浦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何俊雄說明:「靜浦這個地方,都做為我們的導覽動線,遊客或部落族人來到這個地方,有休憩的一個點,所以我們希望永續,可以做一個保留,也順便做這樣的工項,讓部落的族人,尤其是年輕人,他可以接受到老人家的一些傳承,來施作這樣的茅草涼亭。」

茅草涼亭以巨木為柱,屋頂再舖設茅草,呈現阿美族傳統建築風貌。隨著社會進步,在鋼筋水泥建築林立的現代,傳統建築已極為少見,長者逐漸凋零下,傳統茅草屋文化智慧也慢慢式微,為了傳承傳統技藝,部落青年特別共同施作、學習。

靜浦部落居民 Ulay表示:「還滿吃力的,因為會一直磨擦,手會滿痛的,要稍微使力它才會緊。」

靜浦部落耆老 Sakuma進一步說:「這個是所謂的天花板,他們現在進行的是編織,以前都是這樣,編織天花板。因為很寬所以要弄緊,搭茅草時,這個所做的天花板才不會不規則,一定要弄緊才好做。」

阿美族傳統家屋的天花板,主要採用箭竹為素材,並以黃藤皮綑綁,但因天然素材採取不易,部落這次使用的是桂竹跟塑膠繩,但編綁方式仍以傳統方式施作,未使用任何鐵材。部落青年在長者帶領跟指導下,共同舖設茅草,製作過程青年們學習、感受部落傳統建築的文化智慧,並希望能永續傳承。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