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試辦民族自治區議題再起 居民看法不一

大綱

蔡總統曾承諾將台東都蘭部落劃設為第一個原住民族自治區的試辦區,然而,時至今日,當時的承諾至今仍未看見實質進展。近日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在台東召開會議,會中有族群委員再次提到自治議題,也點名蘭嶼達悟族在各項條件上,相對其他族群成熟,希望可以在明年吝成為試辦自治區,消息傳回蘭嶼,族人看法不一。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在台東召開會議,會中有族群委員對外提到自治議題,並提出蘭嶼優先自治。

太魯閣族群代表帖喇.尤道指出,「蘭嶼應該是目前最適合推動自治,就族群來講,它就是一個族群在一個獨立的空間,從空間自主這部分,不會受到其他行政的影響、或是其他族群的影響。」

此話一出,蘭嶼人的反應是…

前原轉會雅美族族群委員周貴光說,「可以說已經晚了20年的時間,從很多的角度思考到,自治區是要維護我們整當地生活習俗土地的利用、以及整個建設的發展、還有我們整個人事的控管,這個都是我們在自治區所想要的東西。」

族人表示,蘭嶼近幾年觀光經濟發展蓬勃,不少外資進入蘭嶼大賺觀光財,但同時也消耗蘭嶼資源,認為有必要訂定規範來防止,因此成立民族自治區就顯得非常重要。但針對民族自治區也有族人持不同意見。

蘭嶼鄉東清村村長張進發表示,「我是深深地很認同這個自治,可是誰負責來去下鄉到各個社區做說明這個很重要,我們不能只有拋這個議題,然後沒有人負責,然後它的財政、經濟來源在哪裡?」

成立民族自治區在島內已討論多次,但都沒有共識,族人認為,應該要先成立各個部落民族議會,並且由在地機關或剛成立的蘭嶼鄉回溯補償基金會協助意見彙整,尋求島內族人全體共識,才能往健全的蘭嶼民族自治區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