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1四大公投週六登場 懶人包讓你一次看懂怎投!

大綱

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有「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及「珍愛藻礁」等4項公投議題,究竟4公投案的重點是什麼?公投若通過或是沒有通過,台灣會迎來什麼樣的情勢呢?《原視新聞網》讓您一次看懂。

何時公投?誰能投?通過條件是什麼?

  • 投票時程:2021年12月18日(六) 08:00~16:00
  • 公投議題:重啟核四、禁止來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
  • 投票條件:年滿18歲且未受監護宣告者,居住各直轄市、縣(市)滿六個月以上。
  • 通過門檻:有效同意票須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且有效同意票超過不同意票。

(根據中選會公告投票權人人數,今年投票權人達1982萬5468人,根據換算,每一案最少要有495萬6367張同意票、且多於不同意票,該提案才算通。 )

投票要注意什麼?

公投舉行舉行在即,參加公投的民眾需遵照以下流程:

  1. 請攜帶投票三寶「國民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
  2. 出示身分證供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查驗。
  3. 領取公投選票時,請簽名蓋章領取。
  4. 至圈選處利用選委會提供的圈選工具投票,不得使用私章或指印,否則將以無效票計算。
  5. 將公投票折好不讓他人看到,並投入票匭
  6. 公投票分四種顏色,白色-重啟核四、淺黃色-反萊豬進口、淺粉紅色-公投綁大選,金黃色-珍愛藻礁

中選會提醒民眾切勿故意撕毀公投票以免觸法。

由於疫情尚未緩解,民眾進入投開票所時,仍須配戴口罩、量測體溫、保持社交距離,落實防疫。中選會也提醒民眾進入投開票所時切勿攜帶手機、攝影器材等。

民眾該去哪裡投下神聖的一票呢?
別擔心,內政部自12月13日上午9點起,至18號下午5時,開放線上查詢,民眾只要到「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所地點查詢服務」,輸入國民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圖形驗證碼,就可以查詢。

四大公投案在討論什麼?

一、重啟核四
主文: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第17案)

同意方主張:
1. 二年前「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反映全國絕對多數民意否決了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
2. 核廢料並非不能被處理,美國也曾表達有意移轉核廢處理技術,如何處理依然可以再議。
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以核電重新運作需 6 至 7 年為由,封殺核電,但依照前核四廠長王伯輝的投書內容,核四由重啟至商轉,應可在 2 至 3 年內達成。

不同意方主張:
1. 核廢料存放問題:核廢料的處置問題無法取得社會共識。
2. 施工未過安全檢測:目前核四仍有多項測試報告尚未通過原能會審查。
3. 廠址地質問題:原能會過去將核四廠區內長 2 公里 S 斷層及外海活動斷層列為管制案,要求進行地質調查,調查工作則因封存而暫緩。

二、萊豬進口
主文: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第18案)

同意方主張:
1. 政府宣布 2021 年元旦開放含萊劑的美國豬肉進口,決策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形同黑箱。
2. 豬肉在台灣人的三餐飲食中,占據如同主食般的重要地位,情況與國外並不同。
3. 若攝食過量的萊劑,會造成心悸、嘔吐、血壓升高等症狀,長期攝食是否危害健康仍存爭議。

不同意方主張:
1. 美豬進口是國際政治的一環;能拉近台美關係,有助於台灣順利加入 CPTPP 等經貿組織。
2. 已有科學證明無食安疑慮,全球也有 101 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劑豬肉進口。
3. 萊劑含量都有規範,且民眾有權自行選擇。
4. 萊豬流向公開透明,且進口數量並不會造成國產豬的衝擊。

三、公投綁大選
主文: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在符合法規定的情形下,公投應與選舉同日舉行?(第19案)

同意方主張:
1. 現行《公投法》「專設公投日」會降低投票率,過低的投票率,即便公投勉強過關,結果亦缺乏代表性,不符民主正當
2. 單獨辦理公投與「綁大選」相比,行政成本增加六倍。

不同意方主張:
1. 去年十項公投案「綁大選」,過程耗時且選務狀況混亂。

四、珍愛藻礁
主文:是否同意中油公司「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第20案)

同意方主張:
1. 桃園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工業港,將直接衝擊藻礁。
2. 基於藻礁保育、能源轉型、氣候變遷、公共安全、國防安全、法治落實、深化民主等九大理由,訴求全民公投拯救藻礁。

不同意方主張:
1. 政府在大幅度縮減三接規模後,修正過的建地已避開多數藻礁。
2. 三接的興建是為了為了減少空污並防止北部、科學園區的缺電問題。
3. 若因此三接改址,時程將會被推遲十年以上,期間北部仍有缺電風險。

公投有沒有通過會怎麼樣?

根據我國《公民投票法》規定,有效同意票須達投票權人總額的1/4以上,且有效同意票數應多於不同意票者,才算通過。所以,若公投案通過,根據《公投法》規定,有關重大政策者,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行政機關於二年內不得變更該創制或複決案內容之施政。若公投案不通過,二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新提出。

依中選會公告,今年2021全國性公民投票案地17案至第20案投票權人人數確定統計表指出,今年投票權人人數為1982萬5468人,根據換算,每一案公投提案過關門檻,最少要獲得495萬6367票同意。同時,同意票還要多於不同意票。所以若任何一案未達495萬 6367張同意票、或是少於不同票,該提案則無法通過。

責任編輯:嘎兆、嘉容 (資料來源:中選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