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育邵族傳統植物文化!伊達邵族部落民族植物展 分享在地生活智慧

大綱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科學、醫學以及工業的發達,部落依賴傳統植物的機會變少,導致這一方面的知識傳承,也跟著出現斷層,因此為了復育傳統植物應用知識,國立暨南大學原專班學生,就協助邵族調查過去常用的傳統植物,在歷經四個月的時間,終於完成八種植物的採集並製作成標本,今天(1日)也在伊達邵部落舉辦了民族植物特展,將成果與邵族人分享,也希望藉此幫助邵族延續傳統植物的應用與知識。

Shinshii為展覽進行祈福儀式,正式為邵族民族植物特展揭開序幕,這次展覽是由暨大原專班學生,與邵族人共同合作努力的成果,目的是要復育邵族傳統植物的文化。

暨大原專班出隊總召王佳伶分享:「我們總共有八種植物,然後植物的話其實有分很多種,例如說他們可能在建材上面會用到的植物,或是他們可能就是生活上面常吃的,例如說樹薯,我們就會有做植物標本,希望他們可以在植物這個部分,希望他們也可以,讓下一代也可以學習到,他們以前是用這個植物來做什麼事情。」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巴努‧嘎巴暮暮分享:「事實上邵族的傳統植物裡面,但今天暨大的學生,利用邵族這一些可採的那個植物把它發揚出來,所以我們暨大這一次的一個展覽,讓我們去認識我們周邊的一個植物,這是相當重要的。」

這次展覽的八種植物,分別包含有過去利用在建築、醫藥、祭祀以及食用等部分,學生們先是田調歸納種類後,在歷經四個月的時間採集並製作成標本,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僅幫助邵族復育民族植物的知識體系,學生也學習到更多邵文化等相關知識。

暨大原專班出隊總召古馨慈說:「我覺得很慶幸是因為我們可以認識邵族的植物之外,也可以認識它的文化,因為裡面有孕育了很多的故事傳統故事,像逐鹿傳說等,然後也從製作中,我們學到如何製作標本,然後也希望將我們學到的知識記錄下來,然後為邵族來保留這些知識。」

這次的展覽在伊達邵部落逐鹿市集,將展出到12月22號為止,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邵族人或一般民眾,對邵族傳統植物以及應用,有更多的認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