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新原鄉》系列報導 11/29起揭開動人心弦的族群故事

隨著現代國家的出現,原住民族的文化脈絡與土地的高度連結關係,出現斷裂與分離。現代生活中的族群遷徙,「都市原住民」,誕生了!移居都會區落地生根的族人,如何在傳統與現代之間,發展出一套全新的學習傳統知識模式?搭起原鄉與都市間的橋樑?

而今年桃園市超越台東縣,成為全台灣原住民人口第二多的縣市!在這個新興的都市新原鄉中,我們看見了桃園航空城 的開發,牽動影響著將近千名族人的居住權。

「 族群領袖」到了都會區,努力將傳統文化思維注入在新原鄉的同時,卻也日漸受到各項挑戰,正試圖找出新的定位。桃園市每個月平均有150名族人湧入,從環境、健康的角度,我們進一步探討族人是如何思考新部落、新原鄉據點。

隨著族人的落地生根,我們更看見了新一代都市原住民青年,幫助這座新興城市,一步一步朝向運動強權新城市邁進。滾動城市的前進,背後還有一群都市原住民的力量,支撐著!

原視每日新聞團隊,從11月29日起,推出《桃園新原鄉》系列報導,用原住民觀點,抓出大家鮮少看見的桃園底蘊,向大家揭開「桃花源」背後,動人心弦的族群故事。敬請鎖定午安、晚安報新聞。

【 每日新聞】團隊
◆製作人|Yaway Maya(李玲玲)、Umas Suqluman
◆影像統籌|Pahaw Solin(謝俊傑)
◆文字採訪|Ciwas Yamai (蔣淮薇) 、Aras Sawawan(陳鵬飛)、Kimliyan Masikadr(陸萱)、ljavaus(楊高潔)、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
◆攝影剪輯|bazak(曾健安)、uliu (郭亞文) 、puljaljuyan(李耀維) 、Iku lo’oh(張治平)、Uliw(李承遠)、許家榮、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編輯團隊|Laway Futol、劉思含、Sehuy(高載莉)、Ru’it Musi(王昱潔)、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