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未經部落諮商同意 法院判撤銷清聚礦場展延申請

大綱

達瑪巒部落周遭的清聚礦場,因為沒有踐行部落諮商同意程序,就逕自向經濟部提出礦權展延還通過,引起部落不滿。而雙方打了2年的行政訴訟,在今天(14)判決終於出爐。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撤銷經濟部核准礦場的展延申請。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撤銷經濟部106年核准清聚礦場申請的展延。

位在南投達瑪巒部落周遭的清聚礦場,因沒經過部落諮商同意,就向經濟部申請礦權展延通過,這讓達瑪巒部落會議不滿,在2019年向行政院提起訴願卻遭到駁回,改在2020年採取行政訴訟。來回三年時間,終於盼到一絲正義。

雖然14號法院判決理由尚未出爐,但部落委任律師觀察,法官在最終庭對於部落諮商的看法,已不再停留要不要進行,而是關注諮商同意過程,雙方資訊是否處在對等狀態。

「大概法院上次有一個,更進一步探討諮商同意的態度,是確實會影響後續。」 法扶原民中心專職律師羅惠馨指出,不管是這個案子或是其他案子,關鍵在諮商同意到底要做到多深入,以及必須要去確保,族人真的有事前知情同意這樣的原則 。

而礦務局也針對事件發出新聞稿, 表示目前都有推動礦權業者主動辦理原民諮商同意相關程序,也會依照判決內容處理後續事宜。但無論裁判理由是什麼,原告達瑪巒部落會議前主席 Sai Taisnuan (松光輝) ,再度重申部落反對立場。

Sai Taisnuan (松光輝)強調,如果一直往內挖,不斷展延,總有一天會把我們山脈破壞掉,「它會造成我們的後山,就是我們部落的上方產生變化的時候,對部落是有影響的!照目前現況來看,據我所知是不可能會通過。」

但同為原告的部落牧師全偉勤就提到,即使法院撤銷業者展延申請,依照礦業法規定,在業者申請展延期間,礦權依舊持續,這樣的文字遊戲,部落權益根本沒受到保障。

全偉勤表示:「不公平啊!因為他就是用這個礦業法嘛,所以繼續可以挖礦,但是對我們來講不公平。因為我們原住民基本法就講說,一定要諮商同意,我們都不同意了,他還是持續說他們要展延、要展延。」

對此礦務局也提到,目前礦業法修正草案已送交行政院審查,當中也包含需經部落諮商程序規定。然而礦業法修正草案至今都還沒出行政院,族人的期盼恐怕還得再等等。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