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榮服處、原民會就服辦公室 助退除役軍人接軌職場

大綱

在少子化與高齡化浪潮下,台灣面臨勞動力不足隱憂,但東部地區每年卻有上百名退除役官兵無業甚至失業,其中又以原住民官兵比例居高。為此台東榮服處與原民會台東就業服務辦公室合作,在官兵退役前3個月推介就業、除役後主動訪視,盼達到無縫接軌職場。

無論颱風、地震、工安或是疫區,國軍官兵總在第一時間參與救災、復建及防疫等任務,但服役期滿、卸下軍服後,官兵弟兄們銜接職場之路,遠比想像中困難。

「你不是只有拿一張證照就可以就業,可能你不足的地方,相關單位在3至5年之前就要介入了,我覺得這很重要」退伍軍人sakinu說。

退伍軍人撒奇努則是花了5年時間,從無到有,打造屬於自己的健身房事業。他的經驗明確點出軍人退伍前,相關就業輔導介入的重要性。據統計東部地區每年約有360名退除役官兵,但有近半數無業甚至失業,其中又以原住民官兵比例居高,而絕大多數原因都是錯失了銜接就業職場的黃金時期。

台東榮服處長張揚興表示,官兵退役之後,首先會想休息一段時間,就可能會安於部落生活的狀況;而針對退伍官兵跟職場的銜接,原民會台東就服辦公室督導莊進源就指出:「先用後訓的這樣一個概念,讓原住民的屆退官兵能夠提升本身的能力。」

為了協助退、除役軍人無縫接軌職場,原民會台東就業服務辦公室攜手台東榮服處,從退役前3個月推介就業、除役後主動訪視,盼以先用後訓方式,從中培養一技之長,也穩定家庭生計,達到退伍即就業。

台東榮服處目前朝向以科技業及部落觀光為主要輔導方向,一方面因應少子、高齡化造成產業缺工的問題,二來也促進在地就業,盼能有效協助退除役官兵,再尋得事業第二春。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