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紐國會友台小組訪台 首日前往尖石交流

大綱

今年是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11周年,近日紐西蘭國會就共同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抵台首日就前往新竹尖石鄉那羅部落參訪,了解當地泰雅族文化的同時,也聽取在地發展休閒農業的經驗,接下來他們也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分別接受立法院長韓國瑜及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拜會外交及經濟等相關部會,就兩國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對空鳴槍,新竹尖石鄉那羅部落族人,在部落長老帶領下,共同迎接遠從紐西蘭的貴客。

敬酒中學習泰雅族,敬畏土地祖靈的文化知識,用原住民文化開啟深度交流。今年是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署11周年,紐西蘭國會共同率領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一行六人抵台第一天就前往新竹原鄉參訪,了解泰雅族部落文化、生活及產業發展。

紐西蘭國會社會服務暨社區服務委員會主席 Joseph Mooney:「台紐原民深厚的連結,可追溯到數千年前,我們的原住民毛利人起源自台灣,橫跨太平洋遷徙至此。聽到他們分享土地,具有與祖先連結的重要性,這與紐西蘭毛利人的文化是相同的,所以這次的經驗很特別,聽到孩子們的歌聲真的很棒,歡迎儀式也非常溫暖。」

紐西蘭國會跨黨派友台小組共同主席 Ingrid Leary:「來到這裡,也被部落的(泰雅)祖先所歡迎,我們也帶著我們土地的祖先來到這裡,我們感受到很強烈的連結,對此感到非常神奇。我們也很榮幸受到族人熱情款待,我們很期待能維持,這幾世代以來,這股文化深層力量的連結。」

因著南島民族的土地情感,雙方用歌唱互相表達感謝,很快速地就融入與部落的互動交流,一開頭的見面儀式就進行了快一小時,當中更有一位擁有東加血統的成員Jenny,坦言部落不僅讓她備感親切,也讓她看見部落農業的多元永續發展。

紐西蘭勞工黨海關及族裔事務發言人 Jenny Salesa:「我相信台灣在這方面做得很好,這與我們嘗試在紐西蘭推動的事物相似,也就是協助社區發展,尤其是與毛利族人合作,我最自豪的其中一項就是,台紐經濟合作協定,聽說有一項產品很快將與紐西蘭交流,那就是我剛剛吃到的非常香甜的鳳梨。」

台灣與紐西蘭同為印太區域理念相近的合作夥伴,雙方在《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的架構下,近年在經貿、投資、農業、教育文化、影視、原住民事務等領域交流日益熱絡。那羅部落的農業發展行之有年,近年來更讓觸角更多元,參訪當天就由獲選百大青農、也是返鄉青年的Yaweii,特別帶領訪團,深入了解農場的分級製作過程。

尖石鄉公所秘書 Atuw Tazi(雲健培):「那我想說他們會選擇那羅的話,應該是講說我們泰雅在這個環境當中,怎麼樣利用自己有限的土地上面,去得到一個經濟上面的收益,我想說這個泰雅的部分也是,除了文化跟經濟方面,要隨著時間就是慢慢去做轉變,我想說也希望多一點外面,生活在外面的族人能夠回鄉。」

那羅灣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 Yaweii(徐榮偉):「其實我們也很簡單,就是希望把我們部落目前在做什麼東西,然後能夠做成一個產品,因為最重要就是,你還是會回歸到生活,就像我們剛剛的儀式,前面是儀式,那吃完飯之後還是會回到生活,所以我們就帶他到當地的,最貼近部落的生活方式,因為這的東西就是我們怎麼樣生活,怎麼樣去賺錢,怎麼樣去工作,然後能夠去換到我們薪水,然後支撐我們下一代的人,持續在部落裡面,繼續生長下去。」

文化即是生活,抵台的第一天,就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深入了解泰雅族傳統文化,紐西蘭國會訪團接下來更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分別接受立法院長韓國瑜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也會拜會外交及經濟等相關部會,就兩國共同關切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