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賽德克播種祭 春陽國小師生共同參與

大綱

為了傳承賽德克族祭祀文化,南投仁愛史努櫻文化健康站今年再次舉辦播種祭;按照往例邀請春陽國小一起參加,讓文建站的長輩帶領孩子們進行播種儀式。

過去部落傳統生活中,春天代表新一年的開始,部落也進入農忙時期,為一整年食物取得做好準備,同時舉行播種祭向祖靈祈求農作能順利長成,因此播種祭在傳統文化中,相當重要,雖然每個部落儀式不盡相同,但目的都是一樣。

春陽部落會議主席 徐明新:「其實每一個部落像Toda,跟Truku、Tgdaya,這三個族群的儀式都比較不一樣,所以很多的老人說,我們自己要用自己Toda的方式,但是目的是一樣的。」

史努櫻文健站計畫負責人 魏錫欽:「那很多的儀式當中,那在分享或是在解釋,甚至在說明的當中,我們說詞彙也好,我們的字彙也好,我們的母語就可以一直把它延續下去,這樣的話這個活動才會,凸顯它的意義在。」

因此傳統祭儀的重要性,不只禮俗上的特殊意義,也連帶與母語傳承有互相依存的關係,因此仁愛鄉春陽村史努櫻部落,持續辦理播種祭來到第五年,都會邀請部落耆老及春陽國小一起參加,讓孩子們都能從長輩身上,學習族群的文化語言。

春陽國小學生 羅恩傑:「因為這播種祭是我們賽德克族,每年都會最重要的一次,學就是要怎麼去種植,才會去知道小米它種植的過程,也知道播種祭到底在講什麼?」


春陽國小校長 洪國哲:「那這一次的播種祭呢,正好也是我們校訂課程的一環,所以我們今天就帶著我們幼兒園的學生,還有國小部的學生來這裡,讓孩子們能夠從這個課程裡面,去學習怎麼傳承文化。」

透過部落長輩與孩子的互動中,學習到不只有了解播種祭的文化意涵,也在這樣的祭祀過程中,加深對族語詞彙的認識學習。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