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圓墩部落傳統地名調查 計劃成果發表登場

大綱

苗栗泰安圓墩部落與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合作,進行傳統領域地名調查,在婦女節這一天進行階段性的成果發表,而部落期盼能將這些珍貴的歷史記憶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你一言我一語,居民討論著地名的由來。苗栗泰安圓墩部落坐落於汶水溪上游,擁有豐富的生態與溫泉資源;部落居民攜手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進行傳統地名調查,婦女節這天是進行階段性的成果發表,過程中長者分享記憶中的生活經驗,也讓在地青年感到相當滿足。

圓墩部落青年 Sayun na Siyat(盧奐妤):「很喜歡這種感覺,因為在辦這活動的時候我其實很怕我們只是單方面問老人家,老人家就回我說不知道,我很怕這種畫面出現;遇到老人家他們剛剛一直在講說這不是那個地方,其實這個地方才是這個,其實這才是我真正想要辦這場活動想要得到的東西。」

圓墩部落長輩 Bagan na Nuyung(吳林桂蘭):「說真的我滿激動的,因為剛好是在講我們過去我們不認識的一些地名,因為我們以前小時候老人家也不太說(地名故事),說真的(但)我們老人家也是很厲害,就是取了每個小地方都是有地名。」

耆老表示這些地名並非無中生有,而是祖先們透過一步一腳印踏過山林河川,期盼這些珍貴的歷史記憶能夠世代傳承。

汶水泰雅語族語老師 Tayax na Tuyaw(李福成):「其實我們『Matu’uwal』就是汶水方言群,包括清安村然後錦水村一部分,所謂的Tabilas(圓墩)、砂埔鹿部落還有八卦,(都是)汶水人居住的地方;我們要回我們以前的傳統領域,就是要跟我們的後代子孫讓他們了解,這曾經是我們老人家耕作的(地方)。」

青年記錄著地名、詢問命名的過程,透過長者的口中彷彿像是回到過去,而這些文化知識也將成為部落的文化資產。

泰雅族知識研究中心計畫主持人 Daya (官大偉):「地名背後涉及到的就是說人在這邊過去的經驗、歷史,從地名自然能夠連結到大家的土地的歷史記憶,集體記憶連結可能可以去進行譬如說教學,部落的、在地的、文化的、語言的、歷史的甚至是生態知識的教學。」

官大偉表示建構完善知識體系是對於部落的文化資產的保障與維護,也將凸顯部落傳統領域的主張與主體;而部落居民也期盼未來能持續擴大辦理,讓祖先的記憶透過文字記錄,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