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善山林開放後亂象 東埔村民座談會提建言

  • 發布:2024-03-06 19:10
  • 南投信義
  • 林遠沖

大綱

政府開放山林政策,原本是一樁美意,讓民眾親近大自然促進健康外,也希望為相關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不過在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下,導致許多亂象叢生,許多靠山維生的部落或族人,也是未蒙其利卻受其害,因此立委召集內政部國家公園署跟玉管處等單位,希望與部落共同研擬一套「山林開放政策促進部落登山產業及經濟發展」的策略,第一站來到了南投信義鄉東埔村,廣納部落建言。

座談會中,東埔部落會議主席指出,政府開放山林後,除了既有的專業登山客外,一般民眾也可以輕易入山,但隨之而來的問題就是,人為的污染以及各式各樣的山難,與日俱增。

東埔部落會議主席 史文成:「這一些人入山之後,第一個就是垃圾的問題,就是動植物的一個汙染,由於就是因為這些登山客,他並不是專業人,也不是說就是經常爬山的,那所以說很容易造成高山症,要不然就是意外事件發生。」

除了生態環境遭受威脅、山難事件頻傳,也有族人指出,原本寄望人潮能為部落帶來經濟效益,卻幾乎被旅遊業者壟斷。

東埔村一鄰鄰長 司聖慰:「旅行社他就會假借他們有組團,然後要我帶他們走一趟,走一趟以後他們不會再找在地人了,由他們自己帶了。」

因此山林開放政策實施後,許多部落未蒙其利卻受其害,甚至也不時傳出部落族人與遊客,或外來業者發生衝突,為了解決亂象,立委伍麗華召集相關單位,希望研擬出對部落有利對策,並辦理「山林開放政策促進部落登山產業及經濟發展說明會」,首站來到信義鄉東埔村。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希望部落可以成為一個,登山前進基地,國家公園署他們有先選定,五個登山入口的部落,林保署那邊也選出了,六個登山入口的部落,所以他們現在就是希望呢,先去做地方說明會,意見的蒐整。」

除了廣納族人建言,國家公園署及玉管處,也擬出政策草案與部落對接,除了將登山基地概念導入部落,也建議部落成立合作社等方式,保障部落利益優先。

內政部國家公園署遊憩管理組組長 張順發:「成立合作社就是為了保障族人的權利,我們這些生態旅遊,是不是由當地族人來做,這些都可納到合作社的應用範圍裡面。」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盧淑妃:「那我們希望說它將來也許是有機會,變成是一條龍的方式,從遊客從這個大眾運輸,能夠所及的地方先引進來,然後在登山之前,能夠再做部落有一個停留,不管是住宿或者是原民文化的體驗,然後這些的一個效益,當然是部落所擁有。」

透過部落與政府單位的對話,取得最大共識來擬定政策,也希望導正山林開放亂象,讓部落取得應有的保障與權益。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