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科技執法監測工廠煙道 避廠商改數據

大綱

花蓮縣政府和大型工廠合作,在煙筒裝監測系統,透過網路連線隨時監控,污染排放的狀況,還可避免廠商偷改數據。

花蓮縣環保局空噪科秘書 林宜暉:「就是訊號進來之前,我們就裝設那個WI-FI的無線把數據抓出來在外面,這樣可以避免廠商在他後端的伺服器上去做一些設定。」

此外台泥和平廠2號窯,去年因新增汽化爐燃燒花蓮境內垃圾,因此該煙道除原規定的監測項目外,也增加其他監測項目,目前已設置完成數據隨時上傳,將建構完整資料庫系統。

台泥花蓮和平廠經理 蕭志正:「我們花蓮縣境內的生活垃圾一天的話,處理量大概兩百噸,然後至於我們為了讓民眾更安心,所以我們有加裝跟監測兩個項目,一個是一氧化碳就是CO,然後另外一個是HCL(氯化氫),資訊都是透明公開。」

民眾對於監測排放改為科技執法大多給予肯定,但更希望這些碳排大戶應該還要有更多作為。

花蓮民眾 陳先生:「監測只不過就是治標,可是對於我們的地球跟氣候暖化的話,長期下來的話,我覺得種樹這個部分可能比監測還有用。」

環保局強調,目前連線的工廠均為縣內主要空氣汙染排放源,占全縣排放量達9成以上,其他中小型的工廠,將視狀況納入監測與不定時稽查,以維護空氣品質。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