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國氣候大會 談能源轉型須與原民協商

大綱

2023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近日在杜拜展開,而在6日的桌邊會議中,有來自屏東獅子鄉的排灣族人Eleng,就以台東卡大地布光電案、屏東縣莫拉克風災重建的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呼籲政府談能源轉型,必須與原民協商、落實公正轉型。

各國首領排排站, 2023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11月30日在阿拉伯杜拜展開,今年聚焦三大主題;首先是根據巴黎協定,例行性盤點全球各國實施狀況;再來是討論淘汰化石燃料等議題;最後則是各締約國將在大會中,制定「公正轉型工作計畫」,確立定義、範疇以及在國際的尺度上要如何實踐。

穿戴族服、自我介紹,來自屏東獅子竹坑村的排灣族人Eleng,代表夏威夷大學以非政府組織研究機構的身分,在6日的桌邊會議中分享台東卡大地布光電案爭議四年最後部落勝訴的案例,指出政府能源轉型卻對原住民族的權益不正義,呼籲沒有原民權益就沒有氣候正義。

夏威夷大學法律系環境法學程學生 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我當初在法扶原民中心工作的時候就是受到卡大地布的影響,有參與到這個案件的後勤工作,很值得讓大家警醒的案件,不能沒有原住民的參與;那協商雖然需要時間,可是你不進行、沒有正當的取得原住民的諮商,而且是參與的一個同意的話,你後面要浪費的司法成本、時間跟金錢可能會更大,而且甚至你的案件也沒有辦法去做。」

另外,Eleng也在會議中談到,除了能源開發的衝擊,族人也是氣候變遷的受害者;就以莫拉克風災的「禮納里」永久屋基地居民為例,在遷移的過程中,決策過程並沒有與居民討論,造成部落內部分歧。

夏威夷大學法律系環境法學程學生 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不是說每個族群都會傾向使用投票的這個方式,要去思考除了原住民的參與以外,還要去思考的是原住民我們傳統在決定事情是怎麼樣去決定事情的,才不會變成是說你投票『贊成跟反對』只有這樣二分的決定;沒有讓族人有太多選擇的空間的話,部落裡面就會有分化的情形,就也是另外一種傷害部落的方式。」

然而在推動能源轉型過程中盡力不遺落任何人,確保每一個人的權益就是公正轉型主要的內涵;在全球的集體共識下,行政院也在今年核定了公正轉型戰略行動計畫、匡列338億多的經費,並規劃在明年1月底前,將完成25場公眾諮商,確保政策的完整性、落實公正轉型。

責任編輯:蕭慧文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