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零距離認識拉阿魯哇 逢甲學生前進部落

大綱

為了加深對於拉阿魯哇族的認識,逢甲大學學生來到高雄桃源的高中部落,進行田調。拉阿魯哇語推組織也表示,近年來積極與學術單位合作,就是期望能將阿拉魯哇族的文化推廣出去。

學生們,好奇地向部落青年詢問問題,在一問一答之間,也拉近學生們對於拉阿魯哇族人的認識。逢甲大學一堂叫做「原住民音樂文化專題」的通識課,讓學生不呆坐在教室裡,認識台灣原住民,而是要他們離開教室,實際走入部落,透過田調的方式,與部落親近。而三位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的學生,就選擇近幾年剛正名成功的拉阿魯哇族,當作他們田調的對象。

逢甲大學學生 蕭晴欣:「民眾認知裡面算是比較少一點(知道)的,這也是比較新這幾年剛認證過的(族群),所以可能大家都不認識,然後我們剛好想要藉由這個機會,就是更深入了解這個族群。」

學生 陳美君:「其實我自己對這個族群認識是滿少的,因為那時候聽那個主任說就是只有三、四百人會講(族語)能對答的那種又更少,二十幾個人,就是其實有點嚇到。」

然而像他們這樣來到部落,田調、做研究的學生或團體,並不是少數。因為拉阿魯哇語推組織在正名之後, 就積極與全台學術單位、社團連結,他們期望不僅要將阿拉魯哇族的文化推廣,更要激起大眾對於少數族群的好奇,進而認識、了解。

拉阿魯哇語推組織專案人員’Avi hlapa’ahlica (陳思凱):「開始有更多的學生想要去認識拉阿魯哇族,或者是針對他們想要去報告、或是研究的對象,變成是比較是新正名的族群,或者是之前比較少去曝光出來的族群,我覺得這件事情也是好的,大家可以藉由這些機會,可以再去更認識、更去熟悉這些族群。」

語推組織也表示,就算族群人口數不多,他們也會藉著各樣的方式,朝著承接先人的智慧、教育下一代的責任,以及向社會推廣族群的文化作為目標,將拉阿魯哇族的文化精神延續下去。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