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 多元族群展特色

大綱

周末熱鬧的看到原住民族人口數第二多的桃園市,連續2天舉辦「聯合豐年節」吸引大批民眾來參加,族人們都穿上屬於自己族群的傳統服飾,在工作、課餘時間來到現場,互相交流並學習彼此的文化。

在萬人大型場地的陽光劇場中,穿著不同族群傳統服飾的族人一起跳起樂舞,參加在假日辦理的「112年桃園市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吸引大批旅居都會區的族人朋友積極參與。

民眾 邱玉嬌:「我們大家都往北部來展現文化習俗,我覺得真的是很值得去學習,尤其是年輕人都上來北部工作,幾乎忘了原住民的習俗。」

眼裡滿是對文化流失的擔憂,儘管因為工作、求學來到都會區生活,不分年齡層的族人都期望能將文化傳承下去,然而在人口數少的族人眼中,希望各族間能夠均衡發展。

民眾 Dahoway kitong(高嘉瑜):「(我是)觀音區的舞蹈老師教一些池上的舞蹈跟歌舞,讓他們(學生)知道池上,因為我們都是不同族群、不同文化,然後就是一起學習。」

民眾 yabung (顏蕙珍):「我會希望因為像我們太魯閣族是少數民族,所以我會希望在桃園能夠再更多發展太魯閣的文化。」

聯合豐年節中現場參與人數大約5千人,更有傳統舞蹈比賽等項目,而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來到現場,強調語言是傳統歌謠和歲時祭儀的根本。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沒有了語言,我們的歲時祭儀就沒有辦法進行,所以這個(語言)是我們所有文化活動最核心的一個地方,我們一起講族語好不好!」

而主委也強調在陽光劇場旁的「桃園市原住民族產業園區」已經興建完成,規畫在明年2月試營運、未來將有46個單位進駐,並要拓展原住民族業者的通路據點,帶動經濟收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